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小支点撬动共富大格局,上财浙院扎实推进“浙中调查”

2022-06-05 22:17: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尤磊

实践育人作为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的题中之义,比起“疾风骤雨”式的说教,往往能取得更为持久和深远的教育效果。

92bbe02ad2bdb80c9d0f46ebed1d87e.jpg

5月28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以下简称“上财浙院”)浙中调查迎来第五年的实地调研,1700名师生深入到金华市的9个县市区、15个乡镇街道、65个村,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使命任务,调查“共同富裕”的浙中现状,解析“共同富裕”的基因密码,深化对“共同富裕”多重维度的理解领悟,共完成行政村问卷65份,入户创业者问卷508份,入户非创业者问卷2231份。

afe6f354d136bb5d20ef8a87112d75c.jpg

“如何把实践育人深入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这是学院院长马洪一直思考的问题。上财浙院推出“浙中调查”项目,就是不断丰富实践育人内涵,延伸“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认识链条,通过一年一度接力式的调研,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制度化、体系化、持续化,使学生充分了解“党情、国情、世情”。

鲜活的实践带给了青年大学生生动的德育体验。“在今天的乡间思政课中,思政老师和当地的村干部用大量的例证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共同富裕’以及共同富裕中的浙江探索,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悟,让我感受到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踔厉奋发、求真务实,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淬炼成才、彰显担当。” 2021级工管一班的郑彬希同学表示。

c0bc8ac23f093ab75a08b2bd5b8e1c5.jpg

思政教育要进一步“做活”,在实践育人中以感性的情怀实现理性的引导。上财浙院近年来立足“大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从实践育人角度出发,加强顶层设计。

今年,学院以“共同富裕”为主题,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志愿服务、口述历史、思政微课等多元载体,打造“身边的思政课”“行走中的思政课”,将实践活动的目标明确化、任务具体量化,引领1700名师生深入浙中乡村,在大熔炉里受教育、长才干,以高校“小支点”撬动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尤磊)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