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数字赋能思政课教学改革 ——记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探索路径

2022-05-19 11:34:47    来源: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王科 程佳元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优化内容供给,创新课程教学载体,激活思政课堂教学内生动力,不断推进思政教学提质增效。

早在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已提出“第三课堂”——网络课堂建设的方案。方案提出搭建“财浙思享”微信公众号平台,推进UMU互动学习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课堂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部分实现思政课程的信息化管理。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财浙思享”这一平台,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赋能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党史百年”等栏目,“财浙思享”年推文500余篇。结合热点,持续创新和丰富内容,如及时推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冬奥会热点、“金华精神”等。持续扩大辐射面及活跃度,提升思政铸魂驱动力。

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属社团“研习社”的数字平台建设,如利用“研习青年”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匡时讲堂”流程的数字化;探索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卡尔·马克思”杯学科竞赛经验等。

今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课堂”——网络课堂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数字赋能思政教学的改革路向,要求利用钉钉课堂、腾讯课堂、5G新媒体、云上展览馆、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教学平台开展一系列既符合思政教学规律,又能迎合青年意愿,为他们所喜闻乐见的数字化教学新实践。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积极拓展数字化教学平台的常规使用

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钉钉在线课堂、腾讯课堂、雨课堂、云班课、中国大学慕课等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规性数字化教学平台。

经过多年努力,这些常规性数字化教学平台早已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日常之中。但常规平台在思政课堂教学实践中一直存在应用单一,形式单调的问题。如由于缺乏充分的交流互动,致使满堂灌等旧问题在数字化平台上延续。

为了改变现状,加大数字赋能的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拓展了常规数字化教学平台的使用方式,探索了双向互动的陪伴成长模式,不仅提供细致全面的视频教学,还增加了互动教学、数字化翻转课堂教学、数字作品展示等环节。

扩大“财浙思享”公众号微端辐射面,尝试拓展“财浙思享”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力图将其打造成为集马克思主义宣传、党建、课堂教学、成果展示、考试竞赛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化平台。

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钉钉教学平台,腾讯课堂等技术手段,探索了“我在财浙读中国”、“思政笔记大比拼”、“红色故事我来说”、“浙里有我深爱的故乡”等线上展示活动,让曾经只是线上围观教学的学生们纷纷为自己和同学们点赞、打Call,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不仅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而且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联络。

尝试引入数字化教学媒介新载体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利用云展厅、模拟现实、5G全景、3D动画等未曾涉猎的平台推动数字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一是计划与金华市博物馆、“清廉金华”教育基地、义乌市陈望道纪念馆、浦江县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等开展多点合作,利用教育基地的5G全景展示、虚拟人物、3D动画和红色文物等软硬件教学手段,讲述浙中地区的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廉政教育故事,构建全景式教学模型,教育学生明确时代使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

二是广泛收集红色教育、博物馆、爱国主义基地、廉政基地相关的云展厅,并在“财浙思享”微信公众号开设“可视化云展厅”品牌专栏。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积极利用“可视化云展厅”资源开展数字化辅助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

持续推动数字赋能思政课改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传感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为思政教学所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相较于95后大学生,00后、05后的日常生活更加数字化。而随着他们对数字平台的使用,尤其是随着抖音、快手在他们生活中的日常化使用,导致他们的兴趣点、价值观更加部落化。

据统计,95%以上的00后大学生安装了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15%以上的大学生自己就是内容供应者,也是当下网络文化的传播者。在全民皆可发声的自媒体时代,积极顺应青年对信息传播渠道的偏好,培养新时代传播好声音的大学生,是数字赋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发力点。

总结

任重而道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砥砺前行,更加深入地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思政教学的最佳结合点、最优路径、最好方法,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立德树人插上数字化翅膀。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