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巧用“加减乘除”法解决企业消防安全整治难题

2022-05-07 15:59:59    来源:   

东阳市江北街道企业种类复杂、数量众多,充满了许多未知的火灾隐患,为切实改善江北街道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状况,扭转小企业、小作坊、小加工场所火灾多发势头,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转变传统观念,创新服务举措,把江北街道辖区内一厂房多租企业及厂房、仓库、沿街店面纳入整治范围,重点针对设置有自动消防设施的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企业消防安全联合整治,并取得实质性突破。

“加”码巡查力量,集中排摸。大队联合街道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消防工作站、社区干部等基层力量成立工作小组下沉一线,每周至少三天、每天至少三组对企业消防安全基础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防设备设施运行等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检查组提醒相关负责人要结合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强化各区域防火巡查、检查,高度重视防火安全工作,时刻绷紧消防弦。根据隐患类型的不同,各部门制定相应的要求和措施。联合整治行动期间,共排查287家宗地企业和2800余家承租企业。

“减”少火灾危险,铁腕整治。提升监督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保持消防组织健全,依法按规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对排查发现的涉及消防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落实问题的跟踪督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硬起手腕坚决查处。此次整治行动共查封宗地企业86家,承租企业406家,限期搬离16家,清理违规住人126人、违规动火41家,限期改正655家,立案处罚21家。同时,确立了一个企业消防规范化试点,挂牌了一个区域火灾隐患。

“乘”势宣传曝光,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警示警醒作用,分别在金华日报、东阳日报开设专栏,先后刊发整治动态24条;协调东阳电台每天播放消防安全提示;邀请东阳电视台记者跟踪报道整治工作12次,全力营造严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极大震慑了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推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实现火灾隐患的群防群治、促进火灾隐患的彻底整改起到积极的作用。

“除”根顽固隐患,复查督改。对已整改完毕的企业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反弹现象进行不间断、不定时“回头看”,对整改难度较大的企业派专人上门指导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尤其是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企业提出严肃批评并用足关、停、拘、罚等法律手段,做到“发现一家,整改一家”,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