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永康村级小额工程“包清工”

2020-08-25 17:15:44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以来,永康市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全公开、农村集体“三资”全纳管、村级工程项目全规范、农村基层巡察全覆盖“四全模式”。深化村级工程项目规范改革,试点村级小额工程“包清工”制度是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在打造清廉村居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以自家的工程自家管的方式,让清廉村居建设更规范。

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包清工”制度通过简化招投标流程,直接将工程发包给工匠,不仅防范了转包、分包等过程中的风险,还降低了设计、预算编制等服务性成本。

近日,为了解决农民用水难题,永康市花街镇卉州村快速修复了村内水仓坝。“速度这么快,得益于小额工程‘包清工’制度。修复项目通过简易招投标的形式直接发包给了工匠。”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梦祥说,整个工程比预算节省了3万元,工期也比预期缩短了1个月。

“让每个村级项目运行都公开透明、每一分村级资金都用到实处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出发点。”永康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把小额工程改革纳入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详见8月25日《浙江日报》5版

值班编辑:薛文春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