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金华举行

2020-06-24 16:00:45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浙江省中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金义新区(金东区)服务专场在金华举行。

论坛由浙江省科协与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金华、衢州、丽水三地科协和金东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本届论坛邀请了“两院”院士龚昌德、龚晓南、陈剑平,国家茶产业、桃产业、生猪产业、梨产业、杨梅产业技术首席科学家杨亚军、陈瑶生、戚行江等专家学者。50余位省级学会专家与200多位来自金衢丽三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齐聚金华,共谋浙江中西部乡村振兴大业。

日前,金义新区成为省政府设立的第五个省级新区。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兴乡村 希望在田野”,定位为金义新区服务专场。本届论坛为金义新区建设成为加快浙中崛起的强大引擎和金华建设“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去年,金华市科协采取了国家、省、市、区、镇“五级联动”桔小实蝇绿色防治措施,使金东区源东乡晚熟桃好果率从2018年的15%~20%,提高到2019年的80%以上,桃农收入大幅提升。今年,金华市科协瞄准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三农”现代化发展为出发点,努力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省级专家以及科技创新、人才资源整体引入,服务地方乡村产业发展,形成科协组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科技人才联合会在本届论坛上成立。联合会将以科研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基地和星创天地等平台为载体,开展技术创新、集成和示范推广,把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引入到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中来,为地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论坛上,龚昌德、龚晓南、陈剑平院士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还为9位首届“金华市乡村产业技术首席”颁证。这些技术首席为各个农业领域的民间高手、技术能手,他们将努力把有能力的乡土人才挖掘出来,把有潜力的乡土产业打造出来,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论坛期间举行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专场项目签约仪式上,金义新区(金东区)农业产业规划战略合作协议、浙中生态区桃园桔小实蝇绿色防控万亩示范区建设项目等多项合作在金华落地。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科技兴乡村 希望在田野”主题访谈、国家相关领域首席科学家助力产业发展专场对接、院士金华行、院士大讲坛、县(市、区)特色分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