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019年金华市政协工作回眸

2020-04-23 16:30:59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站立新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使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年,中央、省委和市委先后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为金华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一年,金华市政协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专门协商机构定位,突出双向发力主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履职正确方向

鲜明的导向,就是奋进的方向!2019年金华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2次,开展“三服务”活动30批次,收集意见建议229条,形成调研成果33篇,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生活、企业发展和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问题,认真抓好10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有声有色。200多篇笔谈征文,113条“新样子·金点子”……金华市县两级政协从政协主席到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大家齐参与,开展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金点子征集、演讲比赛等“六个一”活动,形成了画像对标“新样子”的浓厚氛围。这一具有浓浓“政协味”的主题教育自选动作,提振了委员和机关干部干事激情,更好展示了人民政协的时代气质。

过去一年,金华市政协还创造性开展金华特色的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依托“一村一委员”建立临时党小组和党支部,推动委员履职期间党组织活动常态化,为政协系统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符合政协特点、体现基层特色的实践样本。

这一切,使金华市政协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政治底色”更加鲜明。

服务发展大局 建言资政成效显著

2019年,金华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打赢“九场硬战”和加快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目标,积极建言献策,倾力服务大局。

紧扣实体经济发展,开展“用好金华物流中心优势,推动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和“发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优势,推动金华数字经济发展”等课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对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视察活动;分领域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调研监督,多角度全方位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组织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开展对话协商;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街道社区参与创建一线工作;开展“诗路浙江建设的金华方位与响应”课题调研,所提建议被“金华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采用。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金华市政协围绕企业个体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深化调研。并高水准承办沪苏浙皖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论坛,紧扣“加大科技合作,推动科技与产业区域融合发展”主题,多维度切入、高水平建言,为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请你来协商”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医院检查结果可以共享,这是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民生问题,职能部门要拿出可行的办法,确保金华在这项改革上走在全省前列。”在2019年10月市、区两级政协联合召开的“请你来协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委员的发言引起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的共鸣。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为更好地让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水平、更好担负起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新使命,一年来,金华市政协抓好协商主责,搭好协商平台,努力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和水平。

2019年,金华市政协接连举办“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等4场“请你来协商”活动,每一场都聚焦热点难点开展坦诚的协商与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既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又凝聚了各方面的共识,充分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真谛。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金华市政协做了经验交流。

一年来,市、县两级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共组织“请你来协商”活动60场。

履职为民无止境 “一村一委员”让政协与群众更近

人民政协为人民。一年来,金华市政协着力巩固完善提升“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服务乡村治理、促进民生改善,工作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根据行政村规模调整情况相应调整了联村设置,修订工作规范、联村考核、履职考评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建立“一村一委员”掌上履职平台,金华市委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出台“一村一委员”社情民意反映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各项工作全链条闭环运行。

围绕农村“三服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融合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文化礼堂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调研,共发动委员4800多人次,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近5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万余条(次),反映社情民意108条。

“一村一委员”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基本实现“政协建平台、党建全覆盖、界别起作用、委员成主体、履职常态化、协商有成效”的目标,形成“委员认同、基层欢迎、群众叫好、党委政府满意”的良好局面,拉近政协与群众的距离,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金华市政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群策群力,切实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赢”、决胜“九场硬战”、推进都市区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肩负新使命 干出新样子 ——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眸》,原作者:王妃)

责任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