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董旭斌:构建现代警务模式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2020-03-23 16: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资料图)

  【编者按】近日,金华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要求,会议就去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今年金华全市公安的重点工作。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就全面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百折不回的韧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推动金华公安事业赶超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金华公安新华章。

  2019年,是公安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金华全市公安机关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聚焦“行稳致远、争创一流”目标,围绕“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主线,认真履职、奋力拼搏,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确保了金华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金华全市公安工作综合实绩评估成绩列全省第二,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列第二、党风廉政考核列第一,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等荣誉。

金华全市公安局长会议

  面对新时代公安发展新使命,金华召开了高规格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旗帜鲜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众志成城拼出安保完胜,致力打造金华公安“金名片”,交出党政认可、群众满意高分答卷,锻造了一支高素质过硬队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全体民警、辅警全员在岗、全警同心,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用热血之躯守护了万家安宁。

  金华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警”总方针,以“行稳致远、争创一流”为目标,以“降警情、控发案、保平安、强队伍”为主线,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八大能力”提升核心战斗力,在继承与发展中推动构建以“八张金名片”为引领的现代警务模式,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当前,要坚持疫情防控优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到精密智控、严防疫情输入,精细管控、维护面上平稳,精准帮扶、助力复工复产,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在此基础上,要紧紧围绕“降警情、控发案、保平安、强队伍”主线,扎扎实实抓好全年工作。要降警情。全面推行“一警情三推送”机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推进“信访秩序大整治”,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全面压降警情。要控发案。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推进民生案件打击,以打促防,严控发案。要保平安。深化“智安小区”建设,加强新老业态安全监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安宁。要强队伍。全面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形成有金华公安特色且较为完备的从严治警体系,不断提升全警能力素质、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确保各项暖警措施落到实处,塑造金华警队良好形象。

资料图

  全市公安机关要立足金华实际,坚持继承与发展,聚焦提升“八大能力”,深化打造“金名片”,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

  全力打造以“无证明公安机关”为突破的“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改革金名片。持续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构建功能全面服务网,树好群众满意风向标,推动公安服务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情指行一体化”金名片。落深落细省公安厅顶层设计,完善一体合成的组织架构,构建纵横贯通的信息体系,规范平战结合的运行模式,打造富有生命力、战斗力的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

  全力打造“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应用金名片。构建大数据生态,打造智慧应用体系,推进警务流程再造,助推警务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全警科技信息化应用思维和能力。

  全力打造以“红色示范所队”为基础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金名片。以“双创”为主抓手,进一步推进“双创”走深走实,推进基础工作形态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基层治理能力。

  全力打造以“扫黑除恶”“全国打击经济犯罪情报导侦示范单位”“反诈”为三大抓手的打击犯罪金名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济犯罪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用强力打击检验现代警务模式实效。

  全力打造以“全国执法示范单位”为引领的执法规范化建设金名片。完善执法办案管理机制、提升执法主体能力、推进智慧法制建设,争当全省全国“领跑者”。

资料图

  金华全市公安机关要对标“四个铁一般”要求,全面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与现代警务模式相匹配的高素质过硬队伍,打造金华公安“严管厚爱”队伍建设金名片。

  要坚持党建引领“铸警魂”。压实党建清单,打造党建品牌,建强党建阵地,做强战时党建,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促警风,持续增强队伍政治底色。

  要坚持全面从严“正警风”。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队伍风险大排查,常态打好从严治警组合拳,健全完善辅警队伍管理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警营生态。

  要坚持强化练兵“砺警能”。全面提升“关键少数”能力,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强化人才队伍培育,不断提升队伍综合战力。

  要坚持关心关爱“暖警心”。进一步实化减负增效措施,优化爱警暖警举措,弘扬金华公安群英形象,不断增强全市公安队伍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资料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