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傅显明:低效工业用地清理 行动更坚决 措施更果断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12-23 16:59: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3日(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12月23日上午,东阳市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专题汇报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强调,东阳市委、市政府对做好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工作目标明确、态度坚决,各地各部门要行动更坚决,措施更果断,咬定目标不放松,压实责任不放松,倒逼退出不放松,严格政策不放松,有效利用不放松,谋划下步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东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楼琅坚,东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天仁,副市长楼国民,东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德良出席。

  会上,低效整治办汇报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有关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发了言。

  2019年下半年以来,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大胆创新、迎难而上、积极有为,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体系基本建立,政策文件有序出台,整治计划逐步明晰,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截至12月20日,东阳市通过清理整治共腾出空间2394亩,完成任务数的80%,其中50亩以上区块15个,完成任务数的75%。

  傅显明在讲话时指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市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面上来看,全年的目标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还存在总体进展不快、成效不理想,态度不明确、合力未形成,行动不坚决、措施不果断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予以解决。

  傅显明强调,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工作,不仅是为了土地的节约集约使用,为发展腾出空间,更是为了用地、办事更加规矩、更加规范,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市委、市政府对做好这项工作的态度坚决、目标明确。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清理的各项任务。

  傅显明强调,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年内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基本出清和政府收储低效工业用地3000亩目标任务;要压实责任不放松,各镇乡街道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市里下达任务的完成;要倒逼退出不放松,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一宗土地一宗土地去研究,倒逼“低散乱”工业用地退出;要严格政策不放松,严格执行土地和地上建筑物补偿分离,严格按照工业用地和建筑物重置价开展评估。对拿了土地没有按照协议进行生产,而是用于出租谋利的低效用地,要坚决收回;要有效利用不放松,加强业务指导,做好收后利用文章,因地制宜开展复垦、腾笼换鸟、退二进三;要谋划下步不放松,紧盯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统筹推进工作,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楼琅坚指出,当前,东阳市低效工业用地清理绝大多数处在签订协议的关键节点,做好下一步工作至关重要。在工作中,还存在好人主义、不愿得罪人的现象,倒逼力度不够,部门合力没有形成。下一步,要以整治为先,综合运用腾笼换鸟、退二进三、退二优二等举措;要完善收购流程,确保工作有效推进,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低效工业用地收后的有效利用;要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连片低效用地和退二进三的力度;要强化工作保障,为工作推进做好资金等要素保障。

  王天仁、楼国民、金德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部分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