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抓实文明创建

2019-12-11 22:00: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12月10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到兰江街道部分社区、村面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指导检查省文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兰溪落地落实,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力打赢省文明市创建决胜之战。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参加活动。

  陈峰齐一行首先来到青松社区五里亭村,深入查看了社区道路卫生、绿化养护、管线整理、犬只管理、规范停车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对社区文明创建中暴露出的一些薄弱环节,陈峰齐一一指出,并要求街道、社区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切实抓好各项补短板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好各项任务,同时要严格落实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党员联系包干等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社区环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省文明市创建添砖加瓦。

  在兰花社区教师新村,陈峰齐一行走进菜场、蔬菜自产自销点、居民楼楼道,查看环境卫生情况。沿途,陈峰齐同教师新村自管会成员、市民群众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对省文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认知率,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为改善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贡献力量。

  现场,陈峰齐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省文明市创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耐心细心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要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发挥楼长楼道长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建立特色楼道评比、最美经营户最美家庭评选等制度,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全力抓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在文明创建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随后,陈峰齐一行前往大路口村,查看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村办公楼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以及文明宣传等工作。在该村的“制度墙”前,陈峰齐仔细察看了解了该村村规民约、荣辱榜、笑脸墙、美丽家园共建基金、党员联系户、环境卫生评分等制度的设计、实施情况。他强调,制度不仅要上墙,更要实实在在发挥作用。要增强行动自觉,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让制度在文明创建中发挥出最大作用。

  陈峰齐一行还前往农贸城,实地查看了解市场内卫生保洁、公益广告设置、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商户规范化经营、车辆停放等情况。陈峰齐要求,市场业主要对照标准,认真查找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上的突出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市场内商家规范经营、环境整洁有序。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整改问题,合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