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傅显明调研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19-12-11 21:59: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1日(浙江在线 记者 黄永强)  12月10日,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来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调研,对信访超市改造提升后投入使用近一个月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傅显明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信访超市)这一社会治理平台的作用,压实“最多访一次”责任,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县域治理水平。

  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春,东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叶文卫,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德良参加调研。

  2019年4月,东阳市推出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超市),中心有10个单位常驻、2个单位轮流入驻,对群众来访采取“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转办,现场接访调处,主动代理催办,跟踪落实督办”,方便群众及时就地真正就便反映和解决问题。11月份,经过改造提升,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投入使用。

  傅显明一行首先来到接待大厅,与相关负责人、入驻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信访流程情况,询问各单位信访接待数量、化解情况;随后,傅显明一行来到市领导接待室、阳光驿站、纪委监委接待室,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傅显明了解全市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电话连线,检查矛盾纠纷化解进展情况。

  傅显明在调研时指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是听取民心民意,了解实际情况,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要高度重视信访超市建设,认真总结运行以来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流程,把这个平台利用好、作用发挥好。

  傅显明强调,要发挥好人的作用,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要通过培训、评选、表彰等方式,让网格员牢固树立诚心诚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及时、公平、公正解决老百姓反映客观、诉求合理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进一步扩大网格员的影响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有效性,让老百姓找网格员不仅能反映问题,更能解决问题,形成“有事就找网格员”的氛围。

  傅显明强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是“科技+”成果的体现,要努力探索,多作学习,提高平台的利用效率,使其发挥最大效率;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入驻单位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接访制度,确保问题及时化解;要压实“最多访一次”责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提升信访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取信于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