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李雄伟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强化基层源头治理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2019-12-06 21:03:44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潘逸 摄影 缪小芬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6日(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潘逸 摄影 缪小芬)  12月5日,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专题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强化基层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为打赢基层治理巩固战,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贡献更大力量。区领导程浩、陈钢、王海涛参加活动。

  江东镇黄源村由原黄甫坑村和原岩岭村合并而成,通过党员联系农户、红色网格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村庄治理。李雄伟走进村综治中心,察看群众接待窗口、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场所,与镇村干部和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群众信访诉求受理、政务服务事项代办等情况。李雄伟说,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也在基层。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红色网格”,落细落实网格治理,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金东公安分局岭下派出所高标准打造红色阵地、建设红色示范所队,激励每一名民警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实现了辖区“秩序好、发案少、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李雄伟来到派出所,看望慰问一线民警、辅警和人民调解员,实地察看办公场所和“红色走廊”等党建阵地。他说,公安干警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内涵,进一步夯实群众工作基础,运用好警力核编改革成果,全面推行“一村一警”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雄伟随后来到江东镇工业园区综治中心,走进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详细询问中心功能和使用情况。他说,江东镇工业园区是江岭高新智造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金东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综治中心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要立足服务园区企业,切实发挥好矛盾调解、心理咨询、职工服务等功能作用,更好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不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同时,也要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和安全生产红线。
  李雄伟还来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实地察看信访接待大厅、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建设情况,对中心整合多个部门和各类专业人员入驻,共同调处矛盾、化解纠纷表示赞赏。李雄伟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全力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要进一步做好优化、提升文章,完善顶层设计、健全运行机制,推动业务上下协同、数据互通共享,做到功能配置全到位、人员进驻全到位、办理效能全到位,真正形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一把手主抓、全要素保障”的工作格局,全力开创金东区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