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李小庆:激发内生动力 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和五个“新突破”

2019-11-11 21:5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三改一拆办主任 李小庆

  【编者按】日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指出要“加快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三改一拆办主任李小庆从五个“走在前列”和五个“新突破”总结了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布置下一步工作。现将部分重要内容摘录如下:

  综合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至为关键的一环。行政执法的好坏,不仅检验着法治政府的成色,还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和五个“新突破”:

  依法行政走在前列。首创“1+3+X”行政争议联防联调机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预防和化解。首次实现行政争议零信访、行政复议零撤销、行政诉讼零败诉。

  城市管理走在前列。按照市委九场硬战(荣誉战)“双十行动”的要求,我们牵头、参与的有14项,为文明城市创建夺得全国第一,起到决定性作用。今年6月份和9月份考核,均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骏马奖”。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成12条示范街巷整治改造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社会环境整治首创“八字诀”工作法,“停车难、停车乱”整治推行“错时停车”提升车位周转使用率。

  贯彻落实全国首部地级市养犬管理法规力度走在前列。2018年12月,金华市实施《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以来,我局将犬类管理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担当的炼金石,犬只登记力度、免疫力度、收容力度、处罚力度、扰民案件下降幅度均领跑全省。养犬扰民投诉举报309起,犬只咬人伤人案件数157起,仅为去年同期的22.7%和18.6%,犬只伤人重大案件或致死恶性案件“零发生”。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前列。根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要求,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原则,我局选取义乌市佛堂镇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佛堂镇成为全省五个试点乡镇之一,划转856项执法事项,是事权下放最彻底、推进速度最快,资源整合最好的乡镇。

  “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走在前列。根据中央综合执法全过程公开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事项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的要求,我局全域推进网上办案,通过省网上办案系统办理案件7677件,占全省总办案数的24%,为全省第一;“浙政钉”掌上执法APP账号开通率100%,开通率、专项检查次数、双随机检查户数等指标均居全市第二。

  餐厨垃圾处理提标改造有新突破。垃圾收集环节推行“干湿分离、油水分离”试点,大大减轻餐厨垃圾重量;垃圾运输环节加强对运输车的清洗和管理;垃圾处置环节对处置企业重点环节的工艺、设备、技术进行了升级和改造,通过科技监督、群众监督、执法监督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

  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改革有新突破。我局共有99项执法事项,其中5项为审批事项,分别是店招审批、户外大型广告审批、占道审批、犬只登记、违停处罚,在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基础上,我们将“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改革向纵深推进。

  执法方式方法上有新突破。首创“轻微违法行为三步工作法”,即第一步粉色单温馨提醒,第二步黄色单郑重警告,第三步白色单依法处罚。全市提醒9.2万起,限改通知4.3万起,行政处罚2.5万起。

  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有新突破。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在原42项省标基础上,创新了20条高于省定要求的“金华标准”标准更高、进度更快、作风更严。

  制度建设有新突破。主要在决策上、管理上、执法上:决策上从重大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这四个方面进行细化;在管理上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审计,从对经济的审计,扩展到对工作的审计;在执法上完善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

  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队伍在思想上、作风上、形象上、纪律上、能力上、干事创业氛围上,明显提升、增强、改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我局刀刃向内,深挖细查全面检视问题,看清楚思想上的差距、看清楚行动上的误差、看清楚作风上的不纯。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第3篇讲到,“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尽管篇幅不长,但经典、精深、精悍、精炼。我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对全体党员的殷切盼望。

  曾经在一次会议上,我说过三句话:我幸福吗?离开岗位我是谁?想要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吗?这三句话很土但很管用。告诉我们当官时间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从开门红到半年红,如今我们站在了“冲刺全年红”的新起点上。要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要对标对表做、瞄准问题改,聚焦聚力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乃至超额完成。

  我分三个部分与大家一起共勉:

  一、要守住底线

  什么是底线?

  “底线”就是不可触碰的原则,就是不可缺少的品质,就是不可遗失的尊严。“底线”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形象地说如果一只口袋没了底线,也装不住东西。对每位干部来说,守住底线就是要不当昏官,不当懒官,不当庸官,不当贪官。古话道,“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无论官有多大,为人民服务的担子是一样重的,都应该做出点让人民满意的成绩。我们执法局权利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目前有21个方面543项执法事项,每一项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位置不高但责任很大。每个干部都要培养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二、要不碰红线

  什么是红线?

  “红线”是党纪国法,是规范共产党人行为的“杠杠”,是交规中禁止通行的红灯,是一碰就要命的“高压线”。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无此不成方圆,红线碰了就要吃牢饭。具体来说,一是不能触碰政治红线,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二是不能触碰法律红线,公正执法、清廉执法。三是不能触碰纪律红线,以铁的纪律约束自己,规范自身行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清代名臣张伯行出任江苏巡抚时,江南官场贿赂之风盛行。一日,某县县令将自己绘的一幅画送到张伯行府上请其指教,张伯行回家后拿起画卷,竟从画轴里抖出一根金条。于是,张伯行找来县令,还赠一幅字画。县令欣喜收下,谁知回去后竟也从画轴里抖出根金条,再看张伯行所题墨宝:“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至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以前领导经常说的,要学会算五本账:经济账、政治账、名誉账、亲情账、人生账,一旦越过红线,一切归零。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三、要树立天线

  什么是天线?

  “天线”是一个人的信仰、一个人的追求,一个人的理想。

  形象地说,一艘轮船在茫茫大海中航行,没有“航标灯”就失去了前进方向,天线就是航标灯。

  夏明翰牺牲前在刑场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就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死也不怕。我们要树立人生“天线”,有所作为、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具体来说,要把以下几块工作做深做实做透:

  一是学习教育要深。学习内容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学习方法上,要坚持“先读厚再读薄”,既能“学进去”,更要“跳出来”。心无旁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融会贯通地学。教育形式上,要采取案例研讨、现场体验、先进典型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

  二是查找问题要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查找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今后的整改工作是否有成效。要从8个方面去找:从本职工作要求中去找,从年初省市考核的标准中去找,从谈心谈话中去找,从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中去找,从纪委巡察“回头看”反馈中去找,从领导交办的问题中去找,从民主测评中去找,从民主生活会中去找。

  三是为民服务要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贯彻会议精神关键在狠抓落实。把市局班子在前期开展“最多跑一次”“三服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主题教育十二件实事。要把这十二件实事作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关键抓手,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大家一起努力,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更好一步,切实把先行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真正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干部,共同打造“朗朗乾坤、盈盈正气、秀水泱泱”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熠熠生辉的执法标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