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擦亮“大仙故里”品牌 助推“文旅兴兰”战略

2019-08-20 21:44: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微信图片_2019082021434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王萍)  8月19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调研旅游(黄大仙景区)工作。他强调,兰溪是黄大仙的出生地,要系统谋划黄大仙文化的挖掘整理、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硬件设施的建设提升、旅游形象的策划推广,全面擦亮打响“大仙故里”品牌,助力推进“文旅兴兰”。 
  兰溪市领导翁柯卫、章丽清,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兰溪分区管委会主任方建良,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凯声参加现场调研或工作汇报会。 
  黄大仙原名黄初平,出生于兰溪,相传是从一名放羊的牧童修炼得道,其“有求必应、普济劝善”的核心信仰千百年来传承不断,并远播港台、东南亚等地,成为众多华侨华人心中的“侨仙”。兰溪也因此有了“仙乡福地,大仙故里”的美誉,至今仍保存着二仙井、石门槛、黄大仙宫等大仙遗迹。 


微信图片_20190820214351.jpg

  陈峰齐一行先后前往灵羊祠、黄湓村黄大仙故居(二仙井)、黄大仙赤松园(石门槛景区)等地,深入了解黄大仙文化挖掘保护、旅游开发利用等情况。 
  陈峰齐指出,黄大仙文化底蕴深厚,在海内外影响广泛,是兰溪一大文化特色资源,对旅游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兰溪黄大仙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总体规划设计、硬件设施建设、旅游形象策划推广上,都还未形成系统、有效的整体思路。下一步要系统研究谋划黄大仙文化开发利用,进一步深挖和打响“大仙故里”品牌,做强兰溪文化旅游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820214354.jpg

  陈峰齐强调,要深挖黄大仙文化内涵,进一步挖掘和整理“黄大仙传说”及黄大仙生平事迹等内容,讲好“黄大仙故事”。要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全力做好黄大仙遗存遗迹的保护利用,以及现有的黄大仙宫、灵羊祠、黄大仙赤松园等景点场所的提升,夯实旅游开发基础。要强化规划设计,把这些散落兰溪各处的黄大仙遗迹、宫观、景点等资源统筹整合起来,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形成整体的黄大仙文旅展示线路。要加大宣传推广,积极策划开展黄大仙相关主题文化节庆活动,打响兰溪“黄大仙”文旅品牌。 
  陈峰齐强调,黄大仙文化是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他们对黄大仙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要以黄大仙文化为依托,积极开展与香港等地的人文交流,使其成为文化纽带,一方面让更多的香港同胞深入兰溪了解黄大仙文化,另一方面通过增进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兰溪“大仙故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促进兰溪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