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姜能:勇担时代新使命 奋力交通新征程

2019-08-05 22:12:3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日前,金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发展新优势的决定》,正式开启新时代金华交通发展的新征程。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姜能认为,交通运输部门要以“勇担时代新使命,奋力交通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交通战队的激情和速度、活力与担当,在全系统迅速形成“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的浩大声势,以“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和“十百千万”竞赛为载体,全力实施“五大工程”,勇当市委《决定》落实的排头兵,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发展新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805221141.jpg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姜能


  实施建设提速工程

  在全市全面开展交通大会战,推动全市交通建设“大提速”。大力实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梳理十大标志性工程,着力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全面分解2019年市政府半年度工作报告中涉及交通运输十大方面30项具体工作要求,力争全年投资突破270亿元,建金高速、义东高速东阳段、杭金衢高速拓宽二期和金义中央大道、金兰、金武快速路建设全面加快。按照“四个一”(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完善重大项目全程服务机制,主动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协调联动,全力以赴抓前期。围绕项目建设投资目标和形象目标,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突破项目建设要素制约难题。加大重点项目考核力度、创新专项工作巡察模式,完善交通建设项目督查工作机制,确保交通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实施千亿物流工程

  以打造千亿物流产业为目标,围绕“聚焦产业发展、聚焦政策激励、聚焦企业贡献”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现代物流攻坚大会战,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交通物流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8亿元。大力推进三大国际物流枢纽港建设,坚持“总量控制、存量优化”原则,推动物流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构建线上线下“4+1”国际物流网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对外开放便利化水平,中亚班列全年开行100列以上,海铁联运量增幅50%以上。创新物流发展模式,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推动“公铁海”联运发展,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融合发展,推动供应链物流发展,全年“公转水”达到2万吨,“公转铁”达到100万吨。优化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本土领军物流企业发展。

  实施暖心惠民工程

  开展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和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将“修一条路(航道)、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于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的,特色走廊,串起美丽乡村、连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促进美丽经济、加强军民融合、带动美好生活,打造“美丽交通+”模式的金华样板。在全面强化安保能力、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基本消除等外公路等十个方面开展集中攻坚,三年建成“四好农村路”3000公里,其中今年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进一步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健全农村客车“村村通”长效运营机制,推进客运“公交化”改造,年内新改建公交站点100个,开通义乌市大陈至浦江县郑家坞、义乌廿三里至东阳山口、东阳至永康、东阳市巍山至磐安县岭口毗邻乡镇城际公交,市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始终保持在5A级。

  实施破难创新工程

  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探索加快交通建设的新路子,不断增强交通发展的活力。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取消交通运输举证类材料。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积极主动协调沟通,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员和时限,做到“一事一策”。集中力量解放思想,想方设法解决交通项目用地、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难题。坚持“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年中开展“中期督查”,对进展滞后、推进难度大的项目进行专题协调,解决难题。加强对先进实用技术和管理方法的推广应用,通过采用现代化的装备和管理技术,不断改进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组织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运输系统,提升交通设施、运输装备和营运管理的科技含量及生产力水平。建成金华综合交通应急指挥中心(三期),非现场执法率达到40%,实现信息孤岛100%全打通、数据资源100%全共享、网上办事100%全开通。

  实施清廉交通工程

  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保持执行定力,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探索运用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监管手段,打造交通“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从严打击强行阻工、强包强揽工程等破坏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行为,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清廉文化上公路、上航道、进车站、进码头、入服务区、入建设工地,推动清廉思想传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深化“党建+”模式创新,大力开展“先锋出彩”行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组织实施“廉政建设无盲区”行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落实,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交通战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