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傅显明: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21: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722212951.jpg

  【编者按】日前,东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强调,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正确方向,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东阳建设新篇章。


  法治兴则国家兴。我们要做到“三个坚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正确方向。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始终贯彻到法治东阳建设的各个环节,具体体现到党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来;要坚持宪法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理念,学会用宪法规定、宪法逻辑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行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保障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治东阳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没有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做好“三个结合”,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与法治,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要把法治建设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齐头并进、两翼齐飞;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法治建设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用法治思维的方式来谋创新、调结构、促转型、抓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要把法治建设与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思维模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信访矛盾。

  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做好三个深化,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从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加大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着手,着力解决影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深层次问题;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实施普法宣传,提高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和实效性,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法治东阳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完善工作机制;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法治东阳建设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等工作;各部门要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东阳建设取得更好效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