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政:环保工作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准

2019-06-10 17:08: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61017064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日前,永康市委书记金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该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三服务”,就污泥处置项目等工作进行难题“面对面”现场办公。

  该市副市长胡增强、朱志昂、徐锴参加活动。

  对于污泥处置,西方发达国家广泛运用的是污泥干馏碳化处理技术,即把经过脱水设备处理后的污泥直接输送入干馏机组进行无氧高温处理,最后转化成生物碳,用于土地沙化地区种植植物的肥料。2012年,永康率先引入该技术生产线并于隔年8月投产,改变了原先污泥填埋的状况,实现变废为宝,获有关方面点赞也吸引不少县市前来参观学习。

  干馏污泥机组运行一段时间后,污水处理厂曾在车间内加装空气循环系统和喷淋装置进行除臭,当时效果比较理想。去年起,距离该厂最近的城西新区章店村村民反映闻到因污泥处置产生的恶臭味,虽然情况时好时坏,但已经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也是因为这个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其他项目的实施。

  事情发生后,环保部门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等单位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情况下进行检测,检测指标结果显示符合排放标准。“虽然达标,可是与人体感官上存在差异,这大概也是村民认为有污染气体排放的原因。”在详细自查并邀请专家论证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老化、后期运维机制欠缺是导致臭味散出的主因,目前,该车间已停产,专家论证后的改造方案设计已近尾声。

  “评判环保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是仪器设备,而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实地督查污泥处置车间后,金政强调,不能单把数据作为衡量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而是要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水平,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最大程度激发百姓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针对后续污泥处置、自来水日供水能力及日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尾水处理复合生态湿地管护和金属表面精饰整合区污水消纳等具体问题,金政分别明确解决方案、负责部门和实施期限。

  金政强调,污水处理是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相结合。要加强对水环境的管理,进一步强化雨污分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进水情况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污水总量和浓度问题。要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支持力度,也要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污水处理和运维模式,综合考虑污泥处置扩能、挖潜、改造方案,确保污水处理厂按规范正常运行的同时,凝心聚力推动各流域水质和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