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15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国企改革和经济开发区建设

2021-09-13 13:43:2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改革开放以来,以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等为主要驱动力,金华工业和服务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

金华的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企业走过了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开端到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之路。

1982年,金华国有和集体所有企业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1983年1月,部分国营企业实行第一步利改税。1984年5月,部分企业开始推行厂长负责制。6月,金华地委推出包括简政放权、下放干部管理权限、改革企业管理体制和市场体系建设等十二条改革意见。

兰溪的国企改革走在前列。1986年7月,金华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兰溪活动的决定》,新华社播发消息介绍兰溪工业改革成功经验;8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推广了兰溪经验;1987年1月,兰溪9家工业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

1987年7月,金华市区开始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和租赁制,至9月,68家市属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占51%;至11月,市区35家国营工业企业全部实行厂长负责制。1992年,进一步落实企业自主权,并开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1994年,市区国有、集体企业推行股份合作制,确立企业法人组织形式,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9月,金华市味精厂成为市区首家破产国企,11月16日,市味精厂被尖峰集团收购。1996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以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市区改制企业127家,占比91.5%。1997年,市委提出“改活、管好、调优、做大”发展思路,市政府出台《“做大”市区骨干企业若干政策》,确定浙江尖峰集团公司等6家为入选企业。1997年1月,针对改革中的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再就业工程,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要求做到“转观念、送温暖、活企业、活市场、拓门路、再教育”。

1988年9月,兰溪化工厂改组为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金华全市首家推行股份制试点的企业。

2.jpg

现位于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区内的尖峰药业。

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的有序推进,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激发了金华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有力地促进了金华经济的快速发展。

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兴起

1992年6月,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1993年2月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12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定名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原金西经济开发区成建制整合,托管一乡三镇四街道,发展模式从“开辟园区、工业集聚”转变为“整合两区、产城融合”。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江南、金西两大区块,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全域总托管面积达261.8平方公里,共8个乡镇(街道)、156个村(社区),集聚人口约50万人。

4.jpg

九十年代金华开发区全貌。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近30年的发展,先后获评“两化融合”国家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国家及省级荣誉30余项。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4.2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14.5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94.89亿元,限上批零总额达294.46亿元。现有“四上”企业629家、工业企业1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61家(国家级94家)、国家级孵化器1个(金华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金华北大科技园)、省级以上研发中心5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博士后工作站19家。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市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各县(市、区)也陆续设立经济开发区,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平台。其中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4年8月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3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各级各类经济开发区呈现协调发展的格局。

5.jpg

建设中的金华工业园区

1999年,金华市启动工业园区建设;2000年,金华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成规模”的工业园区化战略;6月,全面启动工业园区建设;2001年4月,全省第一次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在金华召开。2002年,全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61.8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2075家,成为金华城市化的新亮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全市形成了以省级工业园区为龙头,乡镇、街道重点工业园区配套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级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建立和发展为城市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为区域特色“块状经济”的形成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成为金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些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金华金义新区、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平台获批建设,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获得命名。金华经济发展的平台正不断地得到提升。

6.jpg

新能源汽车小镇崛起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景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