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14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脱贫攻坚走出新路

2021-09-06 14:05:2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金华各级党委、政府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实现“三个清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本期重点介绍武义下山脱贫和金磐开发区异地脱贫。

武义下山脱贫

  上世纪九十年代,武义全县13个山区贫困乡镇12.4万贫困人口中,8万居住在高山、深山区,其中有4万多人生活特别艰难。1994年,武义颁布《武义县高山、深山农民迁移试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下山脱贫异地发展的扶贫之路。至2009年,武义353个自然村15355户、46000多人从高山、深山搬迁到公路沿线、中心村镇和县城周围,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2%;至2020年底,搬迁农户17032户、51439人。

  对下山移民的产业开发及结对帮扶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从1.0版“就近搬迁下山、解决温饱问题”,到2.0版“富起来”、“稳得住”,直至2020年启动3.0版“居住地、身份、职业一起换,解决高品质生活问题”。“三部曲”实现了异地下山脱贫与群众增收、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的多赢,加快形成了优势互补、要素统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反贫困战略创新的最佳县域样本”。

  2003年,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了武义下山脱贫工作,指出这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武义下山脱贫的成功经验,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成功范例”被选入《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10年》画册,入编2002年联合国在南非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地球峰会”的交流材料,并在2004年5月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全省首个异地扶贫开发区

  1994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委市政府在金华市经济开发区内规划了3.8平方公里土地,设立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作为磐安县异地开发扶贫的一个工业基地,这也是浙江省设立的首个异地扶贫开发区。其主要特点可概括为异地开发的“试验田”、山海协作的示范区、生态补偿的新模式、亮点纷呈的特色园。

  如今,金磐开发区已经成为磐安县主要的工业基地和重要经济支柱,区内现有工商企业1000多家,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83亿元,上交税收和其他非税收入31.76亿元,亩均税收达到26万元,走在全省前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占磐安县的1/3强。金磐开发区成为了省级山海协作示范区和全省异地扶贫开发的样板,为磐安的生态环境保护开辟了新路;其生态补偿机制的生动实践开创了全国先河;其异地开发经验,对全国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具有榜样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江泽民总书记观看了金磐开发区作为“浙江省异地开发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举”时长5分钟的专题片。2016年8月份,浙江日报G20专刊消除贫困样本故事专版介绍了金磐开发区异地扶贫模式;金磐开发区被评为“2016中国最具创新力开发区”。2020年,金磐开发区“飞地”模式入选全省山海协作“最佳实践”。

W020210904545572266053.png

  2013年5月29日,金磐开发区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结顶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