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13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解放思想和金华精神大讨论

2021-08-30 17:36:4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金华针对当时部分干部群众满足于温饱即可、小富即安,缺乏敢闯敢试的勇气和信心等思想状况,在全市开展了以“醒来吧,金华”为主题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大讨论。大讨论以《金华日报》推出的系列报道“醒来,金华”“奋起,金华”为开端,如火如荼地展开。

1995年2月,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冲出盆地、开放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持续了半年多时间,系统剖析了思想观念上的盆地意识、发展思路上的盆地模式和工作上的盆地作风,统一了对金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认识。经过两次大讨论,促进了思想解放。1996年编制的《金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规划》确立了“发展大交通、培育大市场、开发大产业、建设大金华”的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子,对金华的发展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弘扬和践行金华精神

1993年6月,《金华日报》推出“金华精神之我见”征文,引发了市民广泛参与的金华精神大讨论。

1996年5月,通过开展金华市民形象大讨论,确立了“自信自强、负重拼搏、创新创业、奋力争先”的金华精神,激荡起全市上下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潮,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能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金华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8年7月27日,市委七届三次全会通过《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的决定》,“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是金华人民精神特质的高度凝炼,是全市上下共同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市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续写“八八战略”金华新篇章。

image.png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