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12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金华行政区划调整

2021-08-23 17:07:42    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解放后,行政区划曾进行多次调整。总的可分为三个时期:1949年5月-1968年3月为金华专区时期,1968年4月-1985年4月为金华地区时期,1985年5月至今为金华市(地级)时期。 在金华专区和金华地区时期,金华的行政区划都曾发生多次调整。本期重点介绍1985年5月金华撤地建市及以后的主要行政区划调整情况。

撤地建市

  1985年5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建制,实行市管县体制,原属金华地区的金华市和衢州市升为地级市,同时撤销兰溪县,设立兰溪市(县级)。6月22日,中共金华地委撤销,建立中共金华市委。12月,金华城区设立婺城区,郊区设立金华县。撤地建市后,金华市辖区包括婺城区、金华县、兰溪市、东阳县、义乌县、永康县、浦江县、武义县、磐安县等九个县(市、区)。管理体制的变化使金华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工作转向城市工作,推进了浙中城市群的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

image.png

image.png

  1986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图为会议地址

  1988年5月25日,撤销义乌县,设立义乌市(县级),撤销东阳县,设立东阳市(县级)。

image.png

  1988年8月,东阳撤县设市挂牌现场

  1992年8月18日,撤销永康县,设立永康市(县级)。

  2000年12月31日,2000年底,国务院下文撤销金华县,设立金东区,至此,形成了新世纪延续至今的县级行政区域框架。

  撤区扩镇并乡

  1984年,实行政社分开,恢复乡镇人民政府。1992年,全市开展撤区扩镇并乡,共撤销46个区公所,原342个镇、乡调整为192个,其中镇建制从78个调整为95个,乡建制从264个调整为97个。镇、乡的平均人口由原来的1.45万人上升为2.14万人,平均面积由原来的32.32平方公里扩大到56.85平方公里。

  2001年,对乡镇行政区划进行新一轮扩大并调整,全市乡建制由上一轮的97个调整为52个,镇建制由上一轮的95个调整为83个。此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县(市、区)还陆续对乡镇建制进行了一些调整。

   村居区划调整

  村级组织调整工作同步推进。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与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撤村建居工作稳步推行。 行政村规模也几次调整。针对行政村总体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问题,从而制约乡村振兴的问题,2016年初,兰溪率先进行行政村规模调整,行政村数量从646个调减为327个。2018年10月,较大规模的行政村调整工作在全市展开,全市行政村数量从4400多个减少到2800多个,缩减比例达35.7%。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