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8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产建设成就

2021-07-26 17:05:3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金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秩序由于“文化大革命”运动受到极大冲击。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克服频繁政治运动的干扰,坚守岗位,坚持工作和生产,尽可能维护工农业生产秩序和正常的社会生活,使金华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仍取得了一定的发展。

  工业方面,金华轻工业及机械、电力、化学、医药等工业均取得较快发展。1976 年,金华工业总产值达5.05亿元,比1966年增长1.1倍。尤其是集体、社办工业发展迅速,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迅速由1966年20.1%上升到1976年36.2%,为改革开放后金华乡镇企业的快速崛起奠定了基础。

  农业方面,通过开展黄土丘陵开发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推广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有较大改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均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农业总产值从1966年的5.58亿元增加到1976年的6.99亿元,增长25.3%。并涌现出义乌县大陈公社粮食作物高产经验、兰溪县上华大队科学养猪经验、东阳县虎鹿公社玉米育种与高产经验等一批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推广的先进典型。

1972年各地代表到兰溪县上华公社上华大队学习养猪经验.jpg

1972年各地代表到兰溪县上华公社上华大队学习养猪经验

20世纪70年代初,科学种田先进单位——义乌县大陈公社后畈大队开展粮食高产试验.jpg

义乌县大陈公社后畈大队开展粮食高产试验

  在科技和文教方面,1967年研制成功的“金华一号”转轮,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68年9月,永康拖拉机厂成功试制了工农-12型手扶拖拉机;1972年2月东阳木雕厂为浙江省革委会制作的木雕壁挂工艺品,赠送给到杭州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9月,金华调频转播台首次转播上海电视台5频道的电视节目;1974年金华基本实现小学五年教育普及;1975年建成的兰溪兰江大桥,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科技二等奖,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全国第一大公路桥;1976年杂交水稻开始试种,1979年金华杂交水稻试种推广获得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

金华水轮机厂研制成功的ZD760转轮.jpg

金华水轮机厂研制成功的ZD760转轮

2-028.jpg

1975年建成的兰溪兰江大桥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