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7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金华地方工业的起步

2021-07-19 13:25:5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解放初期,金华地方工业基础极其薄弱,以个体手工业为主,发展缓慢。为加强对工业的领导,1954年地委工业部和专署工业局相继成立,并在工矿企业逐步推行厂长负责制,开展增产节约和技术革新运动。同时逐步建设金华机械修造厂、浙江砩矿、金华电厂等一批基础工业设施。1954年下半年后,受中央“沿海地区一般不扩建、不新建”指导思想的影响,金华工业发展被压制。

  1956年《论十大关系》发表和省委提出“发展工业与发展农业并举”的方针后,金华工业建设再次得到加强,基本建设投资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建成了一批大型地方工业设施,工业生产得到大发展。到1957年“一五”计划完成时,金华食品、纺织等轻工业不断增强,电力、金属加工、化工等重工业从无到有,比重不断提升。1957年,金华全部工业总产值达1.03亿元,是1952年的2.1倍、1949年的4.5倍;主要工业品产量也成倍增加。

  1958年,金华根据自身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工业基础薄弱的特点,坚持以中小型、自身积累、就地取材、就地销售等为主,为农业、大工业、城乡人民生活、出口需要服务,确立以金华为中心,以衢县、义乌为副中心,各县联动大办地方工业的格局。全专区形成全党全民办工业的热潮,建成浙江炼铝厂、兰溪电缆厂、兰溪化工厂、专区通用机械厂(1967年更名金华水轮机厂)、化肥厂、造纸厂、金兰(汤)水电站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并新建和扩建了一大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各县、乡、社也都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厂矿企业。金华地方工业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

1.jpg

兰溪化肥厂车间

  1965年,由于金华是全省“小三线”和“后方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杭州、宁波、温州的一批国家重点工业企业搬迁到金华,改变了金华工业基础薄弱状况,如宁波动力机厂迁入金华后,并入专区机引农具厂(1967年省投资扩建并改名浙江省永康拖拉机厂),开始研制工农-12型手扶拖拉机。1965年,金华工业总产值达19923万元,比1957年增长68.2%。在十年“文革”期间,广大职工努力克服干扰,使得金华的工业仍取得较大发展,部分工业产品如拖拉机、变压器、交流电动机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1976年,金华工业总产值达5.05亿元,比1966年增长110%。金华地方工业的起步为改革开放以后金华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设备基础。

2.jpg

金华水轮机厂的试验台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