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6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华党组织的变迁

2021-05-03 17:17:45    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大革命失败后,金华各地农民暴动风起云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烽火十年不断。

中共浙西特委

  1928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考虑到浙西地区(当时指的是金华、衢州、严州等地区)党组织取得大发展,且地域辽阔,交通不便,为了解决工作指导上的困难,加强党的领导,派省委常委卓兰芳到兰溪筹建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4月22日,卓兰芳在兰溪女埠五龙庙主持召开浙西各县代表会议,建立中共浙西特委。书记卓兰芳,常委严汝清、金振声、邱福祥、华超之、陆确忠,委员邵溥慈、傅以和、陈子清,特委机关设兰溪城内。领导兰溪、永康、武义、宣平、东阳、义乌、浦江、金华、汤溪、建德、寿昌、淳安、遂安、桐庐、分水、遂昌、缙云、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和开化等22个县党的工作。下辖兰溪、永康、宣平、武义、东阳、遂昌、建德、龙游、寿昌、缙云、义乌11个县委,以及金华城区区委、汤溪支部、江山独支、淳安特支。这是金华地区第一个全区性党的领导机构,也是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后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

卓兰芳.jpg

卓兰芳

  浙西特委的建立使金华地区党的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特委建立后,积极开展各县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工作,领导各县农民武装暴动,使金华地区的革命斗争重新高涨,其中尤以兰溪暴动和永(康)武(义)联合暴动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各地农民武装暴动纷纷打击地主,打倒土豪劣绅,切断各县通讯联络,袭击国民党乡村基层政权和地方武装,震动了国民党浙江省政府。虽然,在国民党军队的镇压下,金华各县的农民暴动失败了,但唤醒了人民群众,造就了一批党员和武装骨干,为后来的党组织发展和建立红军开展武装斗争打下了基础。

兰溪农民暴动中农军使用的武器.jpg

兰溪农民暴动中农军使用的武器

永武联合暴动农军使用的武器.jpg

永武联合暴动农军使用的武器

  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浙西特委于1928年12月20日撤销,从建立到撤销历时仅8个月,此后所属各县党的组织归属中共浙江省委直接领导。

  浙西特委前后三任书记:卓兰芳、严汝清、郑馨,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全部英勇就义。牺牲时分别只有30岁、25岁、31岁。浙西特委常委(委员)陆确忠、裘古怀、邱福祥、陈子青、金振声也先后壮烈牺牲,牺牲时分别只有41岁、26岁、24岁、27岁、48岁。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忠诚和信仰。

中共永康中心县委

  由于严重的白色恐怖,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29年4月,中央决定暂时取消浙江省委建制,全省划分为杭州、宁波、温州、台州、湖州、兰溪等六个中心县委。但由于兰溪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缺乏建立中心县委的条件,而永康基础较好,1929年8月,在卓兰芳等的指导下,在永康建立中共永康中心县委,领导永康、东阳、义乌、武义、宣平、缙云等6个县委。金丁亥、应焕贤、李立卓(后牺牲)先后担任书记。1930年10月,永康中心县委在国民党“清剿”下遭到破坏。

  中共永康中心县委的重建。1931年7月初,中共中央政治交通员胡岩岁到永康恢复党组织,8月建立了直属中央领导的中共永康县工委,书记徐阿宝(后牺牲)。1932年1月,县工委领导或离永或被捕,县工委活动停止。7月,楼其团受临时中央局派遣,回永康建立中共永康县委,隶属临时中央局领导。10月,中共中央上海局派巡视员张永法、特派员张旭初到永康指导工作,重建中共永康中心县委,书记胡岩岁,同时撤销永康县委。中心县委负责指导永康、东阳、义乌等县党的工作,并派人与红三团余部联系,建立了王振康、陈龙虎、程义仁等负责的永康游击队。1933年1月,重建后的永康中心县委又遭破坏。

中共兰溪中心县委

  1930年秋,中共宣平县委书记曾志达到金(华)衢(州)严(州)地区恢复浙西特委,但是由于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不具备恢复浙西特委的条件。11月,曾志达在兰溪石渠一带活动,帮助建立了中共兰北区委,并建立了3个通讯处。

  1931年1月,曾志达遵照党中央指示,在兰溪北乡建立了隶属于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中共兰溪中心县委,书记曾志达。兰溪中心县委领导兰溪、建德、金华、武义、松阳、遂昌、龙游、衢州、义乌、桐庐、浦江、永康和宣平等13个县党的工作,下属义乌、建德两个县委,兰(溪)北、龙(游)北两个区委以及金华、桐庐、浦江等县的零星支部。后又派人到衢州、永康、遂昌、松阳、武义、宣平等县发展党员,最多时有党员1000余人。

  3月,兰溪中心县委遭破坏。12月,曾志达被捕。1932年4月,在杭州英勇就义。

  但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极端困难情况下,仍有不少党员自觉坚持隐蔽斗争,直至迎来新的曙光。

中共东阳中心县委

  1933年秋,中共中央上海局为了恢复浙西地区的党组织,派政治交通员胡岩岁到东阳,成立了直属中央的中共东阳中心县委,书记黄文玉,领导东阳、永康、汤溪和缙云四个县工委。并确定由委员王振康、程义仁负责武装斗争。11月,王振康牺牲。1934年秋,在东阳中心县委的领导下,以永康游击队为基础,成立浙西游击队,程义仁为总负责人。至1935年上半年,仅东阳县境内就建立了3个区委、53个党支部。1935年8月,东阳中心县委决定组织秋收暴动,因事泄,黄文玉于10月10日被捕,后英勇就义。

  黄文玉牺牲后,东阳中心县委解体。东阳中心县委及所属各县党组织均遭破坏,党的事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革命活动并没有因此停止,如浙西游击队由陈龙虎、钱双全率领,继续坚持在永康黄弄坑、金竹降一带活动。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