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5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

2021-04-26 18:11:56    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金华地区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

  1925年夏,省立七中(今金华一中)师范部武义籍学生千家驹由中共党员宣中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在金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人。

  在宣中华指导下,千家驹积极开展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先是介绍同班同学钱兆鹏、章驹、刘文铭加入共产党。尔后,千家驹和钱兆鹏又介绍同学王张威和徐云从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共金华支部部分成员合影(左起):刘文铭、千家驹、章驹、钱兆鹏

  1925年秋,他们在浙江省立七中建立了金华地区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中共金华支部,书记千家驹,有党员6人,隶属中共杭州独立支部领导,次年1月归属中共杭州地委领导。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时期,他们又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成立了国民党金华区分部,千家驹任常务委员。

  1926年7月,千家驹毕业离校,中共金华支部改建为中共金华独立支部,书记钱兆鹏,隶属中共上海区委领导,下辖义乌独立支部。

武义党组织的创建

W020210426612096926349.jpg

  李守初

    成立中共武义县支部。1926年8月,千家驹、钱兆鹏、徐云从到武义建党,在邵宅上邵村邵李青家,介绍李守初、何觉人、王惠质、邵李青、王子如、蒋卓南等6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由徐云从任入党监誓人,举行入党宣誓,并成立党小组,推举李守初为党小组负责人,隶属中共金华独立支部领导。不久,在李守初家正式成立中共武义县支部,选举李守初为书记,邵李青为组织委员,何觉人为宣传委员,程介民为农运委员,王惠质为青运委员,王子如为工运委员,蒋卓南为妇运委员,隶属中共杭州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

  王子如

成立中共武义县临时县委。1927年6月,随着中共浙江省委的建立,隐蔽在武义城乡的中共武义县支部成员,在县城壶山头亭秘密开会,决定将中共武义县支部组建为中共武义县临时委员会,会议推举王子如为临时县委书记,隶属中共浙江省委领导。这是金华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县委组织。

W020210426614283626453.jpg

徐英

成立中共武义县委。11月中旬,省委派武义籍中共党员徐英回武义从事党组织的整顿和恢复工作,通过召开骨干会议,决定将中共武义临时县委组建为中共武义县委,由徐英任县委书记,邵李青、徐理富、倪云腾、徐云从为县委委员,隶属中共浙江省委领导。

义乌党组织的创建

建立联络站。1926年夏,共产党员方元永遵照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回到义乌,在东河乡香山小学任教员,进行革命活动。11月,义乌籍共产党员赵平生,受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潘念之的派遣从绍兴回义乌。赵平生与方元永等人联络、研究后,于12月在稠城镇阜亨酱园孟允庆家成立了中共义乌阜亨酱园联络站,负责人赵平生。

W020210426612099941856.jpg

  朱鸿儒

成立首届中共义乌县委。1927年9月,中共义乌独立支部成立,不久遭破坏。10月,省委派方城顺回义乌恢复党的活动。11月,义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前洪支部成立,书记吴溶品。1928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到义乌指导工作。卓兰芳在上连树村方六月家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义乌县委,选举朱鸿儒、吴溶品、吴璋、何明山、杨文清等5人为县委委员,书记朱鸿儒,隶属中共浙西特委领导。

兰溪党组织的创建

W020210426612101582360.jpg

童玉堂

成立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1927年2月18日,中共杭州地委派兰溪籍党员童玉堂、方希亮回家乡开展工农运动,筹备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童玉堂为兰溪县工人运动专员,方希亮为兰溪县农民运动专员。童玉堂、方希亮抵兰后即与兰溪当地党员接洽,商讨开展工农运动和发展党员等工作。接着童玉堂介绍女埠镇乐英高等小学教员成作忠入党。嗣后,童玉堂在城区下卡耶稣堂主持召开了有陈文棋、徐宝书等人参加的兰溪第一次党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童玉堂任书记,隶属中共杭州地委。1927年2月底,童玉堂赴杭述职。杭州地委派兰溪籍党员邵溥慈回兰溪接任特支书记。

W020210426612104138499.jpg

  黄受谦

成立中共兰溪临时县委。1927年7月,针对全省党组织在大革命失败后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省委先后派中共浙江农专支部书记、兰溪学子黄受谦和原中共兰溪临时特支书记邵溥慈回兰溪,组织发动农民开展以减租减息为中心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恢复发展党的组织。

  在黄受谦、邵溥慈等人的积极工作下,先后恢复了城区的成衣、梗片、藤业等3个工人支部和国民党兰溪县党部支部,加上从善区新建立的聚凤严、路塘、江边、下吴等4个农村支部,全县已有8个支部,30余名党员。基此,建立了中共兰溪临时县委,黄受谦任书记。

W020210426612104655097.jpg

  姜挺

成立首届中共兰溪县委。1927年10月上旬,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姜挺回到原籍兰溪,在城区郭宅巷1号(徐宝书家)召开有10余人参加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提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农村。会议选举成立了首届中共兰溪县委,姜挺任书记。

永康党组织的创建

成立永康第一个中共组织。1927年2月,中共杭州地委同以共产党员宣中华为首的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取得联系,以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名义委派共产党员叶岩襄为永康农民运动专员,以省总工会的名义委派共产党员应毓兰为永康工人运动专员,偕同池长根,回到永康开展工农运动。叶岩襄等一边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一边在工作中培养和发展共产党员。5月,他们建立起永康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培英小学支部,书记叶岩襄、组织委员池长根、宣传委员丁保良。这个支部隶属中共杭州地委领导,起着永康党的核心组织作用。

W020210426612105151887.png

  叶岩襄

成立中共永康临时县委。7月,浙江省委派组织部主任王家谟来到永康,指导成立中共永康临时县委,宣布由叶岩襄为书记兼组织部长、程绍汤为宣传部长,池长根为青年部长、卢品瑾为工人部长、黄大馨为农民部长、徐宝莲为妇女部长。

成立中共永康县委。八七会议后,省委派出干部到各地传达会议决议。10月中旬,浙西特派员姜挺来到永康,在练结小学召开有30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选举产生隶属浙江省委直接领导的中共永康首届正式县委,县委书记叶岩襄、组织部长应业芳、宣传部长程绍汤、工人部长应毓兰、农民部长黄大馨、青年部长丁保良、妇女部长徐宝莹。

东阳党组织的创建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诞生。1926年,中共宁波地委书记赵济猛回到东阳,介绍因参加上海工人运动被开除回乡的胡阿林加入中国共产党。胡阿林成为在东阳本地发展的第一名中共党员。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主任赵济猛和党员李和涛秘密回东阳,召集吴兆莘、胡阿林、陈廷仪、韦之骐、夏立表在县城东街东殿下(东街河弄6号)胡阿林家开会,主持成立东阳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东阳独立支部,直属浙江省委领导。推选吴兆莘为书记,领导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

W020210426612108639662.jpg

吴兆莘

建立中共东阳县委。1928年1月28日,在七里寺附近荒地召开全县党员代表会议,成立中共东阳县委、选举吴兆莘为书记。

浦江党组织的创建

建立农村党支部。1928年下半年,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确定的总方针,党的活动中心转向农村。在中共诸暨县小西区委的领导下,在与诸暨毗连的浦江北部山区建立了浦江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中共沈家村支部,支部书记沈振标。后因参加农民暴动失败,党支部遭破坏。

W020210426612109450471.jpg

  蒋忠

W020210426612111177642.jpg

  马丁

建立中共浦江县委。1938年4月,党组织派中共党员马丁到浦江开辟党的工作,首先积极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组织,在此基础上发展党的组织。5月,成立民先队浦江县大队。6月,建立中共浦江特支,书记唐智和,下辖一个党小组。11月,特支改建为中共浦江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马丁,下辖9个党支部。1939年9月,区工委改建为中共浦江县工作委员会,书记蒋忠。1940年初夏,县工委改建为中共浦江县委员会,书记蒋忠,委员黄佳作、黄祖明,下辖9个党支部。这是浦江历史上第一个中共浦江县委。

磐安党组织的创建

磐安境内的首个党组织。1927年8月,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派党员夏立表、陈廷仪、韦之骐、胡阿林到瑞山乡(时属东阳,现属磐安)等山区农村发动穷苦农民建立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斗争,秘密发展党员,建立中共瑞山支部,隶属中共东阳独立支部领导,在大盘山区播下了革命种子。10月,中共玉山支部建立。11月上旬,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扩建为中共东阳区委,中共瑞山、玉山支部隶属中共东阳区委领导。

W020210426612113754906.jpg

  卢湛

W020210426612115779210.jpg

  陈方球

解放前磐安境内的党组织活动情况。1928年四五月间,中共党员卢湛受中共缙云特别支部派遣回家乡方山、黄余田(时属缙云,现属磐安)一带以教书为掩护,发展党员,开展农民运动。6月,卢湛等在黄余田地区发展党员30多名,建立6个党小组。同年8月,中共党员陈方球受中共天台县委派遣回家乡方前(时属天台,现属磐安)发展党员,建立中共方前支部。同年10月,中共黄余田区委建立,隶属中共缙云县委,下辖11个支部,其中现磐安境内9个支部,党员发展到120多人。

成立中共磐安县委。1949年5月,四邻五县相继解放。磐安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邻县国民党残余势力及土匪武装麇集于此。解放大军数次进入磐安剿匪,但限于当时共产党干部力量不足和磐安的复杂情况,未建立人民政权。10月10日,中共磐安县委在金华成立,副书记赵季武(主持工作)。在此之前,由于现磐安境域分别属于东阳、永康、缙云、天台等县,故没有建立过属于磐安县的独立中共组织。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