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3丨青山有幸埋忠骨·八婺烈士纪念设施(四)

2021-04-16 11:49:2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烈士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烈士精神浩气长存。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八婺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

  自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各地烈士纪念设施由民政部门划转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据统计,金华现有保护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186处,其中省级3处、县级1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374处。

  清明时节,为方便全市广大人民缅怀先烈,守护红色根脉,本栏目分期展示八婺大地主要烈士纪念设施,本期介绍永康市、浦江县、武义县、磐安县的烈士纪念设施。

永康市

  刘英烈士陵园。位于方岩风景区,为省级重点纪念设施。始建于1953年,1982年、1992年、2020年分别进行重修,1988年被定名“刘英烈士陵园”,聂荣臻元帅题写园名。现陵园总面积50亩,集墓、馆、碑、亭等于一园,园内建有刘英烈士墓、张贵卿烈士墓、永康十三烈士合墓,刘英、张贵卿烈士殉难处。粟裕大将为刘英烈士题写了墓碑,墓前有纪念坛,可以容纳上千人,方便举行各种悼念活动。

  2020年对革命纪念馆展陈内容进行了重新陈列布展,分别以刘英烈士、张贵卿烈士、永康英烈谱为序,主要通过烈士遗物、历史图片,结合声光电、雕塑、场景、投影、艺术等进行展示。

  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陵园山顶,高16.8米,上部为人物雕刻,下部刻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光闪闪大字,碑后有革命烈士“英名录”刻着332名烈士的姓名。山腰建有“红军亭”,亭名由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书写,亭内“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师)纪念碑”由张爱萍书写。刘英烈士纪念亭由铁瑛书写,郭沫若为纪念亭题写楹联。  

刘英烈士墓

浦江县

  浦江县革命烈士群像。位于县城塔山公园内,建于1984年。群像以工农兵石像为主体,石像下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石像背后有铜质烈士英名录,刻有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244位英烈的名字,英名录于2004年8月1日重立。

  浦江县烈士纪念碑。位于花桥乡里黄宅村,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5240平方米,总投资约500万元。设有前广场、牌坊,甬道、公祭广场、烈士纪念碑、纪念亭和烈士英名录。纪念碑碑身设计高度20米,使用冷灰色花岗岩等材料,以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彰显其肃穆威严的气势。

浦江县烈士纪念碑

武义县

  武义县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北岭公园山麓,始建于1986年,为省级重点纪念设施。陵园依山而建,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漠华亭等三部分。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4米,碑身正面镌刻着由谭启龙同志撰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鎏金大字。陵园左侧,是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珍藏着革命烈士的遗像、遗物和事迹介绍。2011年4月,陵园进行了改造,增设休息室、浮雕等。浮雕面积462平方米,设计主题以革命老根据地红色文化为主,由建立党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五大版块构成。

武义县烈士陵园

磐安县

  磐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县城安文街道来龙山山顶,为县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由纪念碑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碑于1997年5月建成,碑高19.27米,意为1927年在磐安县境内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三棱角碑体,代表着安文、玉山、大盘三个区域;顶上火炬,意为团结向上,前程辉煌。纪念馆总占地80亩,始建于2001年,2020年8月进行维修和重新布展,设计按前言、浴血大盘山 、英勇求解放、捍卫新磐安、舍身为人民等几个版块,以文字、图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以声光电的现代科技手法展示89位烈士的生平和重要事迹。

磐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中的纪念碑

(感谢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