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1丨青山有幸埋忠骨·八婺烈士纪念设施(二)

2021-03-30 15: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烈士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烈士精神浩气长存。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八婺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

  自2019年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各地烈士纪念设施由民政部门划转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据统计,金华现有保护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186处,其中省级3处、县级1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374处。

  清明将至,为方便全市广大人民缅怀先烈,守护红色根脉,本栏目将分期展示八婺大地主要纪念设施,本期介绍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地域的烈士纪念设施。

   婺城区:


1.jpeg

  琅琊烈士陵园


  琅琊烈士陵园。位于婺城区琅琊镇琅琊徐村,始建于1993年3月。纪念1943年琅峰山大捷牺牲人员。

  沙畈双溪口烈士陵园。位于婺城区沙畈乡白沙源村,始建于1986年10月。纪念钟土根等11名烈士。

  安地烈士陵园。位于婺城区安地镇安地村,始建于1980年1月。纪念蒋宝贤等4名烈士。

金东区:

  孝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孝顺镇镇南,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占地20亩,于2008年3月建成,纪念陈敬森等49位烈士。革命烈士陵园主要分为纪念碑、墓区、敬森亭、独罕台、山门景墙等五部分。

  曹宅镇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潘村西南角,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陵园主要分为纪念碑、墓区、胜寇亭、山门景墙等四部分,2016年完成全镇20位烈士墓搬迁。

2.jpeg

  钱兆鹏烈士陵园

  钱兆鹏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对面,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重建于2014年12月,陵园大门北临03省道,门楣隶书浮刻 “钱兆鹏烈士陵园”。

  澧浦镇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澧浦镇泉山,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2014年10月澧浦镇人民政府对陵园进行了扩建修缮。陵园由纪念碑、烈士墓群组成,纪念池汉江等7位烈士。

  傅村镇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傅村镇向阳村,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分别于1993年及2020年进行了修缮,建筑面积1258平方米,长眠于此的26位烈士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年金东义西抗日自卫队和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的战士。

  源东乡烈士陵园。位于金东区源东乡雅高村,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始建于1982年,2015年2月金东区源东乡人民政府对陵园进行了扩建修缮,建筑面积3亩,陵园由纪念碑、烈士墓等组成,纪念25位烈士。

金华开发区:

3.jpeg

  九峰烈士陵园

  九峰烈士陵园。位于汤溪镇九峰山,为县级重点纪念设施。1997年,原金华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烈士人数较多的汤溪籍革命烈士而建。2016年12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入200万元,对九峰烈士陵园进行修缮重建。陵园内安葬了刘展亮等27位烈士。

  (感谢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