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88丨金华妇联组织的成立与妇女地位的提高

2021-03-09 18:00:1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1949年3月24日,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宣布成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会议对筹建地方民主妇女联合会提出了具体要求。11月8日至12日,浙江省首次妇女代表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谭震林在会上讲话,提出浙江妇女运动五大任务:第一,把全体妇女组织起来;第二,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第三,积极参加支持农村劳务、反匪自卫、民主反霸、减租、合理负担,废除反动的保甲制度,建立人民自己的政权;第四,城市女工要为恢复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第五,争取妇女的特殊权利。他号召广大妇女“努力参加生产参加劳动,争取经济上的平等,摆脱经济上的依赖性”。省第一次妇女代表会议后,为了进一步推动各地妇女组织的建立,省委于12月批转省委妇女部《关于加强妇女工作领导的指示》,要求以县为中心成立妇联会,县以下分区可按具体情况在群众中建立妇女组织。

  为开展妇女工作,推动妇女运动,金华地委把妇女解放列为解放初的重要工作,并着手筹建各级妇联组织。到1949年底,全专区已有汤溪、兰溪、武义等县相继建立民主妇联或民主妇联筹备会,各县(市)已逐步在区、乡一级建立妇代会,会员达到5.59万人。

  在此基础上,1949年12月29日至1950年1月2日,金华专区首次妇女代表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首次妇女代表会议精神,讨论落实妇女运动五大任务,宣布成立省民主妇女联合会金华区办事处,选举唐友清为主任。地委副书记卜明到会讲话,要求各级党委重视民主妇联的筹建工作,把广大妇女组织起来,围绕妇女运动五大任务,发挥妇女在党的各项中心工作和生产中的作用,并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努力提高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争取在政治、经济上彻底翻身解放。会后,全专区各级妇女组织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到1950年2月中旬,妇代会会员已迅速发展到10.63万人。

  土地改革全面展开后,妇女工作日益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妇女组织与农民协会、工会、青年团的关系日益密切。同时,妇女组织改会员制为代表制,更加广泛地把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全专区各级妇女组织取得了大发展。到1951年底,全专区14个县(市)中,除汤溪县已先期成立,金华市(县级)、永康县、磐安县等三县仍为民主妇联筹备会外,其余县均已召开妇女代表大会,成立民主妇联。到1952年9月底,全专区82%的区(镇)和86%的乡已成立妇代会,村妇代会也已普遍建立。

W020210308617712113824.png

  1951年5月28日《金华报》刊载了题为《金华、兰溪召开妇代大会正式成立县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报道

  随着广大妇女组织起来,翻身得解放,其地位亦不断提高。不仅千百年来男女经济不平等的状况开始改变,而且还有许多妇女在土改中被选为农协和土改委员会干部。如兰溪县,在各级农协和土改委员会、土改没收征收委员会中担任委员以上的妇女干部就分别有987人、524人、6906人。不少妇女还参加了各级人民政府的政权工作。1952年,全专区各县(市)人民代表会议中妇女代表占20%以上,参加基层政权工作的妇女干部更多,仅女乡长就有80名。组织起来的妇女,在全专区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W020210308617713339813.png

  1952年4月7日,《金华大众》刊登了《浙江省民主妇女联合会金华办事处关于发动妇女投入春耕生产运动的通知》

  组织起来的金华妇女在获得彻底翻身的同时,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建设新金华的事业中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