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69丨缅怀“八二七”大屠杀殉难的烈士

2020-10-26 18: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30年春夏之交,红军接连打了几个胜仗,红色根据地得到了发展,党在白区的工作重新得到恢复。而各地此起彼伏的武装暴动也威胁着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国民党政府一方面调集重兵反击和镇压,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对在押政治犯实施集体枪决,进行政治报复。

  8月27日上午,国民党在浙江陆军监狱(位于杭州钱塘路6号,即现杭州市武林路1号望湖宾馆所在地)接连枪杀了19名在押的共产党人,其中有曾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徐英,曾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的罗学瓒,团省委代理书记裘古怀,史称“八二七”大屠杀。这19名烈士中,陈敬森、徐英、贾南坡是金华人,裘古怀曾任中共浙西特委委员、常委,组织领导过兰溪秋收暴动。今年是“八二七”大屠杀90周年,本栏目对该事件予以回顾,并深切缅怀在事件中牺牲的烈士们。

“八二七”大屠杀

  8月27日清晨,大批狱警冲进监狱走廊,第一批传唤的是王屏周等4位同志。兼做狱医的王屏周当时正拿着听诊器准备给难友看病,当两个法警上前挟持他时,他举起听筒,两手奋力一摆,把狱警推开几尺远,自己蹬蹬走出了监牢。

  当第一批同志牺牲的时候,被囚禁的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徐英知道自己不免于难,他沉着地和全牢房的难友握手告别,拿着一双布鞋蹲在牢房门口,等着看守开锁赴刑场。狱警开了牢门,徐英站在走廊上,大声对全监难友说:“同志们,永别了。你们不要为我悲伤,不要为我流泪,该为我而努力,该为我而奋斗!”

  当敌人罪恶的枪声响起的时候,曾任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的罗学瓒知道自己为党献身的时刻到了,他从容地穿好衣服和鞋子,与战友一一握手,并安慰道:“死,有什么可怕,革命者只要死得其所……”

  当狱警一个又一个传唤时,曾任杭州县委书记的赵刚像平时那样用双手理理头发,端正一下衣裤,向同志们告别:“同志们,我先走了!希望你们坚持到底啊!”李临光、杨晟等同志纷纷脱下身上的衣服,摘下近视眼镜,郑重地送给难友们,自己仅穿一条短裤,昂着头高呼口号走向刑场。

  当激昂的口号声震撼刑场时,当凄厉的枪声传来时,当一批又一批战友倒在血泊中时,全监难友群情激昂,《国际歌》和《囚徒歌》响彻整座监狱……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149.jpg

浙江陆军监狱部分难友的狱中合影

金华籍烈士

  徐英,原名胡连,化名于凤鸣,武义水碓后村人。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受中共浙江省委指派,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回家乡武义工作,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1928年11月,奉命返回杭州,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1929年1月,任浙江省委书记。4月省委建制撤销后,改任中央巡视员,负责巡视浙东、浙南一带党的工作。后到宁波开展宁波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8月中共宁波特支成立,任书记。12月17日晨在宁波被捕,关押于浙江陆军监狱。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233.jpg

徐英烈士

  贾南坡,原名方国迪,金华澧浦镇方山村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党组织派他到杭州,任共青团杭州地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工农革命运动。

  1927年4月,方国迪回到金华、兰溪一带领导和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和农运工作。1927年7月12日,方国迪在杭州寓所被捕,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狱中三年,写就一部《中国文学史》。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259.jpg

贾南坡烈士

  陈敬森,金华孝顺镇浦口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同青年团杭州地委书记张新锦到金华组织革命暴动,张新锦不幸被捕牺牲。陈敬森返回杭州从事地下活动,不久被捕,关押于陆军监狱。陈敬森入狱后组织成立狱中中共特别支部,并任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327.jpg

陈敬森烈士

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

  8月27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裘古怀给伟大的党和全体同志写信,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有裘古怀留的这封绝笔信: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亲爱的同志:

  当我写着这封信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正在秘密疯狂地屠杀着我们的同志,被判重刑或无期徒刑的同志,差不多全被迫害了!几分钟以后,我也会遭到同样的被迫害的命运。

  伟大的党,亲爱的同志们,我非常感激你们。由于党给我的教育,使我憎恨这个黑暗的社会,使我认识了革命,使我成为一个有生命的人。现在在这最后一刹那,我向伟大的党和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足已经来不及了。在狱中,看到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他们差不多都是像去完成工作一样跨出牢笼的。他们没有玷辱我们伟大的光荣的党。现在我还未死,我要道出我心中最后的几句话:这就是希望党要百倍地扩大工农红军。血的经验证明,没有强大的武装,要想革命成功,实在是不可能的。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何处是天堂?”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423.jpg

裘古怀烈士

微信图片_20201026163454.jpg

1930年8月28日,中共党中央《红旗日报》的报道

  让我们铭记这19位烈士的名字:詹梓祥、李海炽、石天柱、杨晟、边世民、罗学瓒、陈金立、王屏周、叶自然、吴云、余亦民、裘古怀、曹素民、李临光、陈敬森、徐英、贾南坡、赵刚、郑和斋。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