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67丨毛泽东批示肯定兰溪上华养猪经验

2020-10-12 13:58:11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200930676574917852.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兰溪市上华街道上华村曾以养猪闻名,在发展粮食生产的道路上,为了破除缺肥的“拦路虎”,当时的兰溪上华合作社在全国率先创办了集体养猪场,最多时养猪3000多头。养猪积肥发展粮食生产的“上华经验”,曾得到毛泽东主席的批示,红遍全国。今年是毛泽东对上华养猪经验批示65周年,就让咱们来了解一下上华养猪经验吧。

历史背景

  金华大地具有悠久的养猪历史,1600多年前,金华一带养猪已较发达。养猪一直是金华地区农民重要的副业,其产值占到农业生产值的二三成。金华解放后的前几年,由于生猪卖价合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很高,生猪的增殖率逐年增加。当时国家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增产需要增施肥料,但当时化肥产量很少,无法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猪粪肥的好处得到重视,同时生猪是重要的外销物资,可用于换汇和换购商品,因此养猪得到了金华地委的大力提倡。但由于饲料的产量没有与生猪的增殖相适应,粮食统购统销的实施使原有精饲料的供求和调剂关系暂时中断,某些乡村又因宣传失当或政策执行偏差,不少农民对养猪一度滋长消极情绪,滥宰母猪和猪仔的现象比较普遍,生猪数量相对缩减,市场猪肉供求矛盾突出。

   1954年5月23日,金华地委发出《关于大力开展养猪积肥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区开展一场群众性养猪积肥运动。但由于粮食统购统销造成农民口粮和生猪饲料紧缺,农民生产消极、没有手段增加饲料,生猪饲养管理不善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生猪饲养量仍然下降。

上华养猪经验得到毛泽东批示肯定

  兰溪县下余乡上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扩社后,由于合作社的领导没有重视发动社员增养生猪,生猪一天天减少。根据金华地委的指示和要求,针对当时兰溪县生猪饲养量减少的情况,上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贯彻了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制订了思想教育、公有分养奖励、发展种猪供给社员小猪、开辟新的饲料来源等4条发动社员增养毛猪的措施,使生猪饲养量在几个月内增加到400多头。

71841474d542486e9912a733d0109eb.jpg

上华公社的社员正在往地里挑猪肥

  1955年4月26日《浙江农村工作通讯》第55期刊登了《上华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动社员增养生猪》的报道,毛泽东看到报道后,对文章作了批示。9月,人民出版社在编写《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将《上华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动社员增养生猪》一文收入。在审阅时,毛泽东将该文的题目改为《这里养了一大批毛猪》,并在文中加了按语:“养猪是关系肥料、肉食和出口换取外汇的大问题,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当然省、专、县、区都应有自己的计划。猪的饲料是容易解决的,某些青草、某些树叶、番薯藤叶和番薯都是饲料,不一定要精料,尤其不一定要用很多精料!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分作几年达到这个目的。某些少数民族禁止养猪的和某些个别家庭因为宗教习惯不愿养猪的,当然不在此内。发展养猪事业要有一套奖励办法,浙江省上华合作社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2baf5421fb68db66ed50cdb0c1f6d11.jpg

毛泽东批示内容

全国掀起学习“上华经验”热潮

  1956年5月,中共兰溪县委在上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召开毛泽东对上华养猪经验批示的庆祝大会。批示发表后,上华养猪事业获得了更大发展。1956年秋,上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建造了42间养猪场,毛猪饲养量达到1000多头。为解决饲料问题,浙江省农科院在上华搞饲料糖化、良种猪杂交等研究工作。此后,合作社提出“两条腿走路,巩固提高”的发展措施,即巩固集体公养,大力鼓励社员私养,提出“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的目标,从而促进了生猪数量的增长。上华养猪经验得到毛泽东的肯定后,省内外大批媒体纷纷报道,全国掀起学习“上华经验”热潮,一批批干部群众到上华村参观学习,最多时每天参观者超过2万人。在上华养猪的成功经验影响下,金华各县生猪饲养也得到了恢复。

191494207eb97c4c0da259e2d5f4d0a.jpg

上华公社发动社员增养生猪

  在当时的特定条件下,以兰溪上华为代表的金华各地农民通过养猪增加猪肥的做法,弥补了农业生产所需的肥料,有效改良了土质,促进农业增产;同时,养猪还增加了社员收入并支援国家外销换汇,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W020200921607522401480.jpg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