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64丨金华抗日英烈选介

2020-09-21 17:26:5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过程中,英勇的八婺儿女有的在正面战场奋勇杀敌,有的在敌后战场浴血奋战,不少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此选取部分予以介绍。

  朱耀章烈士(1901-1932)

  朱耀章,浦江人。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二十一师连长和参谋、国民革命军第五军第八十七师少校营长、警卫军第一师一团少校团副等职。1932年3月2日在淞沪抗战朱家桥突围战中牺牲,被国民政府追晋为中校。

  吴治康烈士(?-1937)

  吴治康,东阳人。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曾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五十八师营长等职。1937年12月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

  曹云剑烈士(1898-1938)

  曹云剑,永康人。曾任国民革命军陆军二十五师七十三旅连长、营长等职。1938年4月在山东省邳县连防山与日军作战中牺牲。 

  吴复夏烈士(1913-1938)

  吴复夏,东阳人。曾任国民革命军空军第一大队少尉侦察机驾驶员、三中队轰炸手。1938年3月16日,吴复夏和战友们一起驾驶6架飞机从南昌机场起飞,奉命轰炸被日军占领的杭州笕桥机场,炸毁敌机11架,仓库4处,炸死日军20余人。当完成任务返航,飞临富阳新登上空时,突遭敌机截击,发生剧烈空战,他的座机右侧油箱中弹起火,驾驶员跳伞,飞机坠地爆炸焚毁,他和射手虞为民壮烈牺牲。2015年8月,吴复夏被列入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烈士和英雄群体名录。

吴复夏烈士

  章驹烈士(1904-1941)

  章驹,兰溪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金华第一个支部六名成员之一,后加入国民党。曾任国民党金华县长、慈溪县长。在任期间心向共产党,积极配合中国共产党抗日工作,还为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牺牲的钱兆鹏烈士修墓题碑。1941年12月30日在奉化北溪村被日军包围,突围时牺牲,是为浙江省抗日捐躯的第一位县长。2016年12月被追认为烈士。

章驹烈士

  李守初烈士(1908-1942)

  李守初,武义人。192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武义县支部创建人之一。曾任武义县党支部书记、国民党县党部执委、国民党武义县临时党部常务委员等职。1942年9月10日在武义县被混入人群的日伪特务杀害。

李守初烈士

  骆守宝烈士(1912-1944)

  骆守宝,义乌人。1938年2月参加革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义东北区委书记、中共诸义东县委委员等职。1943年8月21日,率队配合第八大队攻击楂林伪军据点取得胜利。1944年4月21日在义乌尚经下桥被日伪军抓捕,后在下西陶牺牲。

骆守宝烈士

  童坤烈士(1914-1944)

  童坤,龙游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坚勇大队参谋,第三、第八中队长,八大队大队副等职。1944年12月12日在金东潘村与日军作战中牺牲。

童坤烈士

  项荒途烈士(1915-1942)

  项荒途,浦江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日军政大学第5分校政治教员、《刀与笔》副主编、《浙江潮》编辑等职。1942年9月在江苏盐城被日军杀害。

项荒途烈士

  雷烨烈士(1914-1943)

  雷烨,金华县(现金东区)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组织科长,晋察冀边区参议员等职。1939年起,作为八路军总政治部前线记者团记者深入冀东敌后从事新闻采访,以笔和相机为武器,记录和反映了根据地军民的英勇斗争和日本侵略者的血腥暴行。1943年4月20日在今河北平山县遭日军袭击,身负重伤,遂用最后一颗子弹壮烈殉国。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雷烨烈士

雷烨摄影作品:塞外篝火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