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61丨金属地区抗日武装的兴起

2020-09-01 20:48:3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柳村会议结束后,金属地区党的负责人分赴各地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纷纷组织抗日武装,掀起了抗日武装斗争的高潮。

   第八大队 1942年5月21日,日军占领义乌县城。中共义乌县委根据柳村会议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发动群众,着手建立革命的武装,开展游击战争。7月7日,在义乌下宅祠堂建立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不久,为了采取灰色隐蔽的方针,改为“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第八大队),大队下编2个中队与1个突击队,杨德鉴为大队长,江征帆为政训员,吴山民为咨议。第八大队只挂钱南军番号,组织和军事上完全独立。10月,第八大队在萧皇塘伏击战中击毙日军6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物资,在军民中树立起敢于与日军斗争,并勇于胜利的信念。

   1942年冬,钱南军撤销,第八大队改番号为金义联防第八自卫队,成为一支完全独立的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第八大队频频出击围歼日伪顽军,多次取得较好的战绩,是开辟金东义西乃至金义浦兰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

1.png

  1942年7月7日,第八大队在义乌下宅祠堂成立。图为下宅祠堂

2.png

  义乌萧皇塘:第八大队首战日寇告捷处纪念亭

   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 1943年2月,在中共党员彭林、俞慕耕、孙秉夫等人的筹划下,借国民党义乌县长吕思扬之手,把国民党浙江保安第四团总队改编为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大队长彭林、政训员俞慕耕,所辖3个中队的中队长都是共产党员。9月,成立中共义乌独立大队工作委员会,彭林为书记。独立大队驻义东期间,曾经三次发起对日伪军的战斗,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在协助坚勇大队围歼义乌县警察中队后,政治面貌暴露,经请示上级党委同意,决定公开共产党的领导。1944年3月23日,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与金萧支队会合于义乌大畈村,后被编为金萧支队独立大队。

   坚勇大队 1943年3月,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与中共浙东区委联系上以后,根据区党委的指示,又组建了一支抗日武装“坚勇大队”,大队长楼觉,政委江征帆。坚勇大队的活动区域主要在诸义东边区。

   金萧支队 1943年12月18日,中共浙东区党委撤销会稽地委和金属特派员,建立中共金萧地委,书记杨思一,委员蔡群帆、钟发宗、马青、陈雨笠。金萧地委的建立,使金萧地区人民的抗日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3.png

  中共浙东区党委委员、金萧地委书记、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  

   12月21日,中共浙东区党委派杨思一、蔡群帆率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六中队,进入诸暨、义乌地区,会合八大队、坚勇大队、诸暨“小三八部队”等武装力量,在诸暨黄家店成立金(华)萧(山)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后正式定名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支队长蔡群帆、政委杨思一、政治部主任钟发宗。金萧支队是开辟、巩固和发展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力量。

4.png

  金萧支队成立地点:诸暨黄家店

5.png

  中共金萧地委委员、金萧支队支队长蔡群帆

  为充实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主力,1945年2月,金萧支队由蔡群帆、钟发宗率主力到余姚县梁弄镇与纵队三支队合并,编为三支队第二、第三大队。2月25日,金萧地委又重建金萧支队。由原金萧支队留下的第一大队第二中队、诸义东的丁干成中队等组成。彭林任支队长,杨思一任政委。受金萧支队指挥的有金义浦八大队、诸义东“小坚勇”部队和路西自卫大队。

  金属各县其他抗日武装 1942年6月初,中共兰溪党组织通过统战关系,建立了以“国民党六十三师战地服务团”为名义的麻坪坞抗日游击队;中共武义区委在永康三十里坑组织了一支抗日游击武装,7月,这支武装编入武义抗日自卫中队;7月,隐蔽在东阳的原中共金华县委书记汪和康组织建立了岘南独立分队;9月,中共东阳城区区委在东阳八达上锦村组织建立了浙赣国民抗敌自卫军第二大队。

66.jpg

  1942年6月,兰溪麻坪坞抗日游击队成立。图为麻坪坞

  这些抗日武装建立后,积极开展斗争,有些在对敌斗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成为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有些尽管活动时间不长,但唤起民众投身抗日战争的影响十分深远。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