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58丨金华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浦江

2020-08-10 21:0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薛文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五四”运动后,外地求学的浦江学生创办的《新浦江》《浦江刊》等进步刊物陆续传入浦江;同时组织宣传队回家乡传播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初步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7年初,在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浙江省立第一中学、安定中学等学校读书的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受中共杭州地委或国民党省党部内中共党团组织的调遣,回浦江迎接北伐军,筹建国民党左派县党部。5月,在浦江县城秘密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浦江支部,开展革命斗争。

建立农村党支部

  1928年下半年,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确定的总方针,党的活动中心转向农村。在中共诸暨县小西区委的领导下,在与诸暨毗连的浦江北部山区建立了浦江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中共沈家村支部,支部书记沈振标。

  在中共诸暨县委领导下,1930年4月沈家村党支部发动组织群众,建立了一支100余人的农民暴动队伍,命名为浙东农民革命军第一大队,参加了诸暨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党支部遭破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国民党残酷镇压和党内“左”倾错误路线领导,浦江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被迫离开浦江,潜往杭州、上海等地开展活动。

建立中共浦江县委

  1938年4月,党组织派中共党员马丁到浦江开辟党的工作,首先积极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组织,在此基础上发展党的组织。5月,成立民先队浦江县大队。6月,建立中共浦江特支,书记唐智和,下辖一个党小组。11月,特支改建为中共浦江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马丁,下辖9个党支部。1939年9月,区工委改建为中共浦江县工作委员会,书记蒋忠。1940年初夏,县工委改建为中共浦江县委员会,书记蒋忠,委员黄佳作、黄祖明,下辖9个党支部。这是浦江历史上第一个中共浦江县委。

W020200810418641609916.png

  中共浦江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马丁

W020200810418641936241.png

  中共浦江县委旧址

W020200810496503141661.png

  中共浦江县委书记蒋忠

(感谢中共浦江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W020200810623201295141.jpg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