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57丨金华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永康

2020-08-03 17:27:2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五四运动以及声援五卅惨案运动,为永康带来了新思想的冲击。在这一时期,进步刊物《新青年》《响导》《中国青年》等在永康学生界流传。永康籍在金华、杭州、上海等地求学的青年学子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形成一批具有初步革命思想的知识群体。这批有觉悟的知识分子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永康的播火者,也是后来创建中共永康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1927年2月,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核心的国民党临时永康县党部建立,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永康形成。中共杭州地委同以共产党员宣中华为首的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取得联系,以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名义委派共产党员叶岩襄为永康农民运动专员,以省总工会的名义委派共产党员应毓兰为永康工人运动专员,偕同池长根,回到永康开展工农运动。叶岩襄和应毓兰在永康城内耶稣堂设立办事处,国共合作下的永康工农运动蓬勃发展起来。

  就在永康的工会和农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时候,“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了。江苏、浙江等省国民党反动派纷纷以“清党”名义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屠杀,宣中华等共产党人被捕牺牲,永康国民党右派势力趁机打击和排挤共产党人。国民党永康县临时党部被认为组织不纯,奉令停止活动,委员各自解散。县长把应毓兰和叶岩襄叫到县政府,宣读了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电报,解除应毓兰工运专员职务和叶岩襄农运专员职务。为保存革命力量,永康共产党人把活动重心由县城转移到农村。

W020200803550214093505.jpg

  叶岩襄

  叶岩襄等一边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一边在工作中培养和发展共产党员。那时候城乡小学教员社会地位低,工资收入微薄,他们同情贫苦农民,支持农民运动,又熟悉当地情况,所以农运工作大多以当地小学为依托,以小学教员为工作骨干。叶岩襄等在培英小学先后培养吸收应业芳、丁保良、应业湘等一批教员加入共产党。为了便于开展党的组建活动,5月,他们建立起永康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培英小学支部,书记叶岩襄、组织委员池长根、宣传委员丁保良。这个支部隶属中共杭州地委领导,起着永康党的核心组织作用。

W020200803550214324496.png

培英小学支部成立旧址芝英天房

  培英小学支部成立后,首要任务是继续培养和吸收党员,发展党的组织。叶岩襄和池长根到溪岸的培文小学、古山的崇正小学、胡库的崇本小学、四路的青山小学,发展了一批进步的小学教员入党。李立卓也在下徐店发展了徐英湖、徐彦才等人入党。

  此时,因各地“清党”加剧,在杭州、金华等地和北伐军中的永康籍共产党员王张威、程绍汤、施奎联、章会辰、胡双桂、方奇、王佳孙、陈珠玑等也相继回到家乡,很快与培英小学支部取得联系。大家商量决定继续进行地下革命活动,大力促进农民运动,并在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中又发展了黄大馨、陈玉成、金丁亥、章云端等一批党员。6月,全县党员达到50多人,先后建立起胡库崇本小学、练结、吕南宅、花街、阔塘后5个支部,都在培英小学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

  7月,浙江省委派组织部主任王家谟来到永康,指导成立中共永康临时县委,宣布由叶岩襄为书记兼组织部长、程绍汤为宣传部长,池长根为青年部长、卢品瑾为工人部长、黄大馨为农民部长、徐宝莲为妇女部长。

  经受住了大革命低潮严峻考验的永康党组织,大刀阔斧地放手发动农民运动,永康各地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9月,全县农协组织达270多个、农协委员15000多人,占当时全省农协委员数的36%。规模之大,为全省之冠。     

W020200803550215522957.png

铜坑村农民协会印章

  八七会议后,省委派出干部到各地传达会议决议。10月中旬,浙西特派员姜挺来到永康,在练结小学召开有30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选举产生隶属浙江省委直接领导的中共永康首届正式县委,县委书记叶岩襄、组织部长应业芳、宣传部长程绍汤、工人部长应毓兰、农民部长黄大馨、青年部长丁保良、妇女部长徐宝莹。

W020200803550216550737.png

  姜挺

W020200803550217153179.png

  中共永康县委成立旧址练结小学

  永康县委明确工作方向,决定进一步在农村发动土地革命,并在农民运动中培养和吸收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党的基层组织。这一年,全县建立支部30多个,设立4个区委:游仙区委,书记应业芳;合德区委,书记王张威;承训区委,书记陈玉成;长安区委,书记方奇。


(感谢中共永康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