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55丨金华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兰溪

2020-07-29 16:39:06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的成立

1927年2月18日,中共杭州地委派兰溪籍党员童玉堂、方希亮回家乡开展工农运动,筹备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童玉堂为兰溪县工人运动专员,方希亮为兰溪县农民运动专员。

童玉堂、方希亮抵兰后即与兰溪当地党员接洽,商讨开展工农运动和发展党员等工作。接着童玉堂介绍女埠镇乐英高等小学教员成作忠入党。嗣后,童玉堂在城区下卡耶稣堂主持召开了有陈文棋、徐宝书等人参加的兰溪第一次党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童玉堂任书记,隶属中共杭州地委。特支机关设在下卡耶稣堂。

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书记童玉堂

1927年2月底,童玉堂赴杭述职。杭州地委派兰溪籍党员邵溥慈回兰溪接任特支书记。临时特支建立后,加强培养和吸收党员,发展党的组织。邵溥慈先后发展了国民党县党部胡如登、赵承棋和女埠乐英高等小学教员吴思一等人加入共产党。同时进行基层支部的建设工作。至3月底,先后建立了中共国民党兰溪县党部支部、藤业支部、成衣支部、梗片支部。

中共兰溪地方组织的建立使兰溪人民革命斗争有了领导核心,出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共兰溪临时县委的成立

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正式成立。7月,针对全省党组织在大革命失败后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省委先后派中共浙江农专支部书记、兰溪学子黄受谦和原中共兰溪临时特支书记邵溥慈回兰溪,组织发动农民开展以减租减息为中心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恢复发展党的组织。

在黄受谦、邵溥慈等人的积极工作下,先后恢复了城区的成衣、梗片、藤业等3个工人支部和国民党兰溪县党部支部,加上从善区新建立的聚凤严、路塘、江边、下吴等4个农村支部,全县已有8个支部,30余名党员。基此,建立了中共兰溪临时县委,黄受谦任书记。

中共兰溪临时县委书记黄受谦

中共兰溪临时县委的建立,使兰溪的党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推动了全县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至9月先后建立了从善区委和莲塘岗、金山头等11个农村支部。在革命处于低潮时期,兰溪党的组织有如此发展,充分展示了兰溪共产党人不畏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的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

首届中共兰溪县委的建立

1927年10月上旬,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姜挺回到原籍兰溪,在城区郭宅巷1号(徐宝书家)召开有10余人参加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提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农村。会议选举成立了首届中共兰溪县委,姜挺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溪西区助穆庙。

中共兰溪县委书记姜挺

1928年1月17日,中共兰溪县委书记姜挺和5名党员同时被捕,县委常委遭通缉,白色恐怖笼罩兰溪。29日,县委常委邵溥慈等在三泉村柱杆庙召开党的紧急会议,改选了县委,邵溥慈任书记,继续领导兰溪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3月,兰溪被中共浙江省委定为全省6处革命中心区域之一。

(感谢中共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