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54丨金华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 义乌

2020-07-13 22:59:32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义乌籍学生率宣传队到义乌开展反帝爱国宣传,激发了民众的爱国热情。1920年,陈望道回义乌,在家乡分水塘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传播了真理的火种。

建立联络站

1926年夏,共产党员方元永遵照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回到义乌,在东河乡香山小学任教员,进行革命活动。11月,义乌籍共产党员赵平生,受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潘念之的派遣从绍兴回义乌。赵平生与方元永等人联络、研究后,于12月在稠城镇阜亨酱园孟允庆家成立了中共义乌阜亨酱园联络站,负责人赵平生。不久,发展孟允庆、孟荷珠、何朗然入党。至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义乌全县有共产党员13名。

孟荷珠、赵平生、方城顺的合照

国共合作在义乌

1926年10月,国民党义乌县党部筹备处成立,香山、畈田朱、柳村3个国民党区分部亦相继成立。12月下旬,义乌国民党县党部成立,常务执委赵平生,执委兼宣传部长方元永,执委兼农民部长马新超,执委兼工人部长丁有容,执委兼青年部长毛宗骈(以上5人均为共产党员),执委兼县党部秘书刘逸天(又名刘世尧,国民党左派),执委兼组织部长刘家泽(国民党左派),实现了义乌县第一次国共合作。1927年4月11日,义乌国民党右派土豪劣绅组成的反革命势力,雇用一批流氓打手冲击县党部和县政府,赵平生、马新超、方元永、丁有容等人不得不离开义乌。5月底,孟允庆组织发动前洪、东河、柳村、畈田朱、上溪等地的农会会员上千人趁稠城集市向县城游行,冲击了国民党右派县党部和县政府。

6月初,浙江省清党委员会派员到义乌“清党”。赵平生、马新超、方元永、丁有容、何廉等24名骨干成员遭通缉,县党部被改组。大革命在义乌失败。

建立基层党组织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义乌全县先后有13名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骨干转移外地隐蔽。方元永外避不久折回义乌,坚持在本地隐蔽斗争。9月,中共义乌独立支部成立,不久遭破坏。

10月,中共浙江省委派方城顺回义乌恢复党的活动。方城顺回到义乌与方元永取得联系。先后发展吴溶品、黄昌梧、黄昌桐、杨友应、俞春锋、刘家泽为党员。这些党员又相继介绍了一些人参加共产党。

11月,义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前洪支部成立,书记吴溶品。至1928年1月,有前洪支部,书记吴溶品;王前山支部,书记黄昌梧;山口傅支部,书记刘世达;柳村支部,书记杨友应;畈田朱支部,书记刘家泽。2月,方城顺向中共浙江省委汇报义乌建党的情况。省委指示他回义乌继续发展党的组织,相机建立起义乌县委的领导机构。同时,永康县委在义乌南区的鱼曹头成立了党支部,书记朱樟山。方城顺以义北区教育委员的身份进行活动,在吴店发展了村校老师吴璋为党员。至1928年7月,又成立了杨村支部,书记龚小红;苏界支部,书记朱凤鸣;鹤田支部,书记张桂和;上方支部,书记方元法;义合支部,书记缪启功;畈东支部,书记吴溶达;仓里支部,书记姓名不详;吴店支部,书记吴璋;城区支部,书记冯雪峰。全县先后建立15个支部,党员98人。

义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前洪支部书记吴溶品

中共义乌县委成立

1928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到义乌指导工作。卓兰芳在上连树村方六月家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义乌县委,选举朱鸿儒、吴溶品、吴璋、何明山、杨文清等5人为县委委员,书记朱鸿儒,隶属中共浙西特委领导。先后成立了西区、北区、西北区、东区、南区、香山区6个区委。县委机关设在前洪,前洪支部直属县委领导。至1930年7月,全县发展至57个支部,中共党员529名。

中共义乌县委书记朱鸿儒

义乌县委成立后,除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和壮大党的队伍外,还开展了二五减租运动、阻滞筑路斗争、策反省防军、组织农民暴动等各种形式的革命斗争和活动。

(感谢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郎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