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15丨走进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

2019-10-14 18:31: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W020191014411950910716.jp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简称汤溪中学)地处金华市开发区汤溪镇,坐落在省级风景区九峰山脚下。学校创办于1941年,现占地209亩,有51个班级,2000多名在校学生(其中新疆和田学生320名),208位正式教职工,是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高级中学、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省“文明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汤溪中学是浙江省中西部建校历史最悠久的中学之一。明成化七年(1471),设汤溪县,次年在现汤溪中学校址上建县学。其后,文教一脉绵延,汤溪县学先后改建为儒学、义学、九峰书院、九峰高等小学堂等。民国元年(1912年),汤溪县于邑中(原县学址,汤溪中学老校区)建立九峰初高两等小学校,开启了汤溪近代教育之先河。

烽火年代,兴学救国

  1941年7月,因日寇入侵,原在杭州、金华等地的学生、教师纷纷逃难返回汤溪,邻县亦有不少失学青年涌入县境,为免有志青年失学之苦,同时培育汤溪县境师资,留日归来的洪初吉先生辞去教育部工作返乡,与有识之乡贤共襄办学盛举,创建简易师范学校,洪初吉先生首任校长,是为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前身。1941年9月14日,学校召开第一次校务会议,是月,学校设计完成校徽样式。1942年在简师内附设初中。当时学校聚集了许多大学教师和城市中学名校教师,一时学校声名鹊起,办学起点较高。

W020191014411950974587.jpg

校园三块碑之一

b5cdd230a3e34d8bf90c9f84b63d2b3.png

校园三块碑之二

W020191014411952762320.jpg

校园三块碑之三


政府重视,不断发展

  解放后,学校在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发展迅速。1949年7月,改校名为汤溪县初级中学。1958年9月汤溪县制撤销,并入金华县,改校名为金华县第四中学,增设高中班。1965年,改校名为金华县汤溪初级中学。文革期间教育教学秩序和设施设备等遭受严重破坏。

W020191014418714183571.jpg

汤中学生向劳模陈双田学习农业知识

  1970年9月恢复高中招生,改名为金华县汤溪中学。1981年,金华县改设金华市(县级),改名为金华市汤溪中学。1985年5月,因金华撤地建市,年底复设金华县,学校又改名为金华县汤溪中学。1987年开始,停止初中招生。2002年,区划调整,金华县汤溪中学隶属婺城区管辖,更名为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2003年,学校在原址动工扩建,2005年完工,现有校园面积209亩。2006年,学校归属市辖。

eeddefff4b4f38f8e36034c7ffae6ff.png

汤溪中学老校门

不忘初心,形成特色

  改革开放后,学校发展迅速。学校倡导“尊师爱生、勤教苦学”校风,依靠教师和学生的艰苦努力,校风、学风和教学质量不断进步和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90年代中期开始,学校以争创省级重点中学为目标,利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时机,自筹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范围和办学规模,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受到社会的肯定。

  通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从原来的一所农村普通高中,于2004年被评为省一级重点普通中学,成为当时全省仅有的一所地处农村的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

  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对办学思想、办学传统、办学方略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总结并实践“学生学习环境宽松、教师知识视野宽广、学校行政态度宽容”的“三宽”办学方略,培育和形成“勤奋、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校风。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总结,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明确自己的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学校于2016年11月被评为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

205cf87c26e1500ac0732c0904d03bd.png

校训石碑

民族教育,成绩卓著

  2004年9月,学校承担了浙江省政府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的教育援助项目,每年为和田地区招收两个班级的初中毕业生来校就读,学生通过预科一年和高中三年的学习后重新回和田参加高考。学校认真贯彻民族政策,重视民族团结教育,根据民族学生的实际,积极探索混合编班、弹性编班等民族教育的新形式,办学成绩受到中央领导、新疆和浙江两地各级领导、和田地区家长的充分肯定。学校于2016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

W020191014418714785803.jpg

新疆学生在新疆班办班十周年纪念会上演出

  汤中办学近80年,先后为社会输送了近四万名毕业生,为国家培养了院士,为国企培养了董事长,为高校培养了教授。校友遍及海内外,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2017年,有四位校友同时站在了国家级的领奖台上。其中96届毕业生胡东霞、07届毕业生邵梁、13届毕业生米拉迪力荣获2017中国青年最高荣誉——中国五四青年奖章。99届毕业生童备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2018年,又有龚晓南和吴文传两位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大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项目和清华大学教授吴文传参与的项目同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W020191014411955342793.jpg

汤溪中学


(感谢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提供图文资料)

W020191014411955655574.jpg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