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国名家书画邀请展在永康开展 传统文化赋能现代工业

2021-06-03 18:08: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陈永柯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1日,“迎建党百年 颂品质永康”当代中国名家书画邀请展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书画名家带着作品来到永康,在讴歌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同时,为永康工业产品“嫁接”传统文化出谋划策。

永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培新在致辞中说,永康自古文风鼎盛,五金文化源远流长。绚丽多姿的胡公文化,“农商并重、义利并举”的陈亮“事功”学说,都是永康特有的文化象征和文明符号,是永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展览走进永康,将艺术文化与五金文化、企业文化融合一起,将为推动永康文化文艺繁荣发展、高水平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产生积极影响。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这次书画展,是永康近年来邀请名家参展最多、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展览之一。展览展出著名书画家姜宝林、郑竹三、王素华、冯远、骆振龙、何家英、郭杭建、南庐、姜元、姜满、梁平波、杨建新、张银耀、周首林、边保华、许飞飞,及永康籍书画家胡振郎、胡竹雨、吕德胜、徐新奇、朱一虹、王可农、胡克莉、吕伟杰、吕福年、章洪广共26人140余幅作品,为市民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

永康是全国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门都、口杯之都、电动工具之都、休闲运动车之都、家居清洁用品之都和炊具之都,是全国首个县级质量强市示范市,获评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永康产业特色鲜明,如拥有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保温杯生产基地,保温杯生产及配套企业2000多家,年产杯壶超过12亿只,行业产值超过247亿元;永康也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门都”,全市共拥有门产品生产企业500余家,门产品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66%,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传统文化如何为现代工业赋能,是来到现场观展的浙江飞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飞剑一直在思考的。他选择把书画作品“印”在新开发的钛合金科技水壶上,“名家书画作品具有唯一性,将其通过表面处理和3D打印技术‘烙印’在杯壶上,可以提升高端定制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8日,期间还举行了工业产品与传统文化嫁接研讨会,以艺术视角为现代制造业提升附加值问诊把脉。

值班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