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小喇叭、小剧场、小棋盘” 金华交警直属二大队创新“三小工程”打造平安路

2020-06-02 16:03:02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副小棋盘,三五人围在一起,你追我赶,竞答交通知识题;一个小喇叭,覆盖一整个村庄,通俗易懂诉说着骑车安全;一个小剧场, 场场坐满,舞台上播放着触目惊心的事故集锦……这些都发生在金华交警直属二大队江东中队“三小工程”共建平安路的活动现场。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交通事故数有所减少,但直属二大队的这群交警蜀黍仍不敢放松警惕,在“枫桥式交警中队”的创建工作中摸索创新、大胆实践,创新开展“三小工程”打造平安路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共建,擦亮“为‘零’奋斗”党建品牌,稳步实现“事故零发生、队伍零违纪、群众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集镇小喇叭,吹响家家平安风

身穿红马甲,手拿一个大喇叭,每周二、周五出现在集镇的各大路口,用亲切的乡音劝导着各色出行人群,她们就是由各村妇女主任和其他志愿者组成的“家家通”交通安全志愿者。

说起这群“家家通”交通安全志愿者,江东中队中队长李鑫凯的脸上满是笑容:“我们这个江东服务队在今年的1月2日成立的,骨干成员已发展为87人,都是各个村的妇女主任和一些热爱公益的市民。他们积极投身到交通管理工作中来,让我们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省心了不少。”

自今年的4月份开始,这群“小喇叭”志愿者在江东中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在江东集镇对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及机动车违停、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开展文明劝导。目前已开展劝导活动16次,参加人员900余人次,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0余起。

正是有了这群“集镇小喇叭”的参与。目前,江东镇范围内的电动车遵章率由今年1月份的65%提升至5月份的82%。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和行人走斑马线的安全意识得到普及。

请输入图片描述

农村小剧场,奏响无交通事故村

330国道和金武公路江东中队辖区沿线村庄有54个,上规模企业高达25家。这么大的范围,怎样有效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以降低事故发生,是金华交警直属二大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

“单靠我们警员下乡、进企业走访宣传,远远是不够的。”李鑫凯说,后来我们中队进行网格化布警,利用“村警”、“企警”的模式,开启“农村小剧场·平安送上门”的交通安全惠民活动。

一到晴天,村里的文化礼堂、小广场就异常地热闹。趁人群聚集,金华交警直属二大队江东中队的警员们,便搭起“戏台子”,自制小剧场:送“交通电影”下乡。通过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及宣传片,提升村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和守法意识。

并且,另一方面同步做好“三服务”工作(上门宣传、上门保险、上门办牌),只要购买一份100元的电动车保险即可领取一只价值70元的安全头盔,中队还为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现场办理注册登记。

据统计,今年以来,“农村小剧场”平安送上门活动已开展71场,进村庄53个、企业18家,赠送头盔14000多顶,上门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725辆,有效提升了辖区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率、保险率、头盔率”。同时,截止5月底,江东中队辖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4.55%。

校园小棋盘,以小带大传安全

“学校——学生——家长”这特殊纽带,怎么才能和交通联系到一起?一副飞行棋棋盘给了李鑫凯灵感。是不是可以将交通安全融入进去,也采用大比拼的方式,寓教于乐呢?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说干就干!创意多多的李鑫凯联合中队警员们研发了“交通安全大赢家”游戏棋。并且积极与江东镇实验小学开展警校合作,由学校印刷《交通安全知识手册》作为标配教科书,同时配备“交通安全大赢家”游戏棋作为特殊的“教具”,并让它成为每个孩子和家长快乐的“家庭作业”。

该游戏以24条具有金东区特色的路名为站点,设置各类禁令标志、重点违法、交通严管示范街、安全学校、拘留所等要素,并引入驾驶证12分制、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置等规则,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是适合中、小学各年龄层参与的模拟人生类游戏。

“学生在校学了,回家传给家长。一方面完成了作业,另一方面又学到了交通知识。”李鑫凯说,现在每到课余活动时间,江东镇实验小学的同学们都会拿出游戏棋进行一个“比拼”竞当交通宣传小能手。

据了解,江东中队自主研发的《交通安全知识手册》还获评“平安行•2017”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作品知识手册类三等奖。

通过“校园小棋盘”的亲子活动模式,让“小手”撬动“大手”,让“校园”影响“家庭”,让“欢乐”不忘“安全”。

 

责任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