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这名小学生把白酒放进冰箱里 6小时后提取出高浓度酒精

2020-02-19 21:38:42    来源: 金华晚报客户端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9日   疫情期间,75%浓度的医用消毒酒精十分紧俏,各大药店都卖到脱销。

  金华有个小学生和爸爸突发奇思妙想——从白酒中提纯酒精,并且把实验过程拍摄成一段短视频。这段时长1分36秒的短视频,一时间收获无数点赞。

  我们都知道,白酒中含有酒精,但是因为酒精浓度达不到消杀的要求,而不能直接用于日常消毒。那么,能否把白酒提纯,让它符合医用要求?

  宾虹小学二(3)班的徐梓铨和爸爸宅在家里做起了实验。首先,他从家里找出一大瓶高梁烧,酒精度数在30度左右。接着,他把白酒分装进一个稍小的塑料瓶里。拧紧盖子后,放进冰箱的冷冻仓,同时,把冷冻仓的温度调到-24℃。液体凝固的时候,体积会增大,因此分装白酒的时候,不宜装得太满。

  经过6个小时的冷冻,他打开冰箱,取出塑料瓶。这时,瓶子里的白酒结成了坚硬的冰,但是,瓶中还能够倒出液体,这些液体就是更高浓度的酒精。

  为什么把白酒放到冰箱里,能够提纯酒精呢?

  通常情况下,水的凝固点是0℃,酒精的凝固点是-117℃。也就是说,当达到0℃的时候,水会凝固成冰,而酒精仍然是液态。

  但是,实际上,酒精跟水混合后,里面的情况非常复杂。一开始,徐梓铨和爸爸尝试着用50度的白酒进行冷冻,藏进冰箱后,发现白酒无法结冰。后来,他们在网上找到一张酒精凝固的曲线图,才发现了秘密。

  他们发现,酒精度大约在34度以下的白酒,在-24℃的条件下能够凝固。于是改用酒精度数较低的白酒。

  事实证明,在-24℃的环境下冷冻6小时,原来的白酒瓶中,真的出现了固体和液体的分离,倒出来的的液体明显酒精味更浓了。

  在视频中,徐梓铨用棉花蘸了一点酒精,跟大家讲解酒精的用途和消毒方法。

  “我们虽然成功提纯了酒精,但是,酒精浓度还不确定。如果酒精浓度低于75%,那可能是冰冻时间太短了。如果酒精浓度高于75%,那么需要稀释后再使用。”徐梓铨爸爸说,毕竟,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定性实验,主要让孩子明白可以用这种方法提纯酒精。如果需要获得精确的浓度,还需要使用专门测试酒精浓度的仪器酒精计来测量。

  其实,提纯酒精还有很多办法,比如蒸馏法、生石灰法,但是冷冻提纯是操作最简单的方法。如果你家里刚好有白酒存货,正愁没人喝的话,可以拿来给孩子做个实验。

  (视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