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打造精密智控体系 高效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2020-02-19 21: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理发等“六小行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陈强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9日(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今天(2月19日)早上7时起,磐安县内城乡公交班线开始恢复运营。此前,磐安已逐步恢复餐饮、理发、洗车等“六小行业”正常经营,478个村(居)卡口全部撤销……为确保高效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磐安充分运用“基层党建+”和智能科技手段,全力打造区域全覆盖、流程全闭环、管理全时段的精密智控体系,用无形的网格管控代替有形的卡口管理,守牢重点人员管控的“小门”。

  前两天,新渥街道迎宾社区上亨堂网格员马源东戴着口罩,带着《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书》《流动人口排查登记表》《新渥街道各村(社)各类人员情况调查汇总表》等表格,在网格内挨家挨户上门做排摸工作。2月18日晚,磐安全县村(居)卡口全部撤销,为此各乡镇(街道)都提早做了准备,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流动人员管控,开展“地毯式”排查,进企业、进工棚、进学校、进楼栋、进农户,将网格细化到每家企业、每个楼道,切实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工作,做到村(社)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全面掌握外来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织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护网。从2月16日开始,两天时间磐安完成第一轮排查清底,累计排摸流动人员4495名,全部纳入流动人员分级分类管理系统。

  根据全县经济社会资源布局,磐安构建了“1+14+283+6853”的全域化流动人口管控网,实现县域全覆盖。全县“一张网”顶层设计,以原平安网格为基础,依照流动人口密度,将全县14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83个区域网格,每个网格严格执行“4+N”管理(即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警长、山城管事员+若干个兼职管事员)。根据道路、楼栋、学校、企业、项目等功能区域,将区域网格再划分成6853个红色小网格,整合村居、学校、企业、社区共建单位力量,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认领排查,实行“颗粒化”管理,覆盖全县8.6万户居民、817家工业企业、75个建筑工地、60所学校(幼儿园)、25个小区,保证了在撤销所有卡口的同时,牢牢把住疫情防控的“小门”。

  构建管控网的同时,磐安形成“排查+识别+管控+监督”工作体系,做到人员流动情况每日动态更新,实现管控流程“全闭环”。按照“定人、定时、定点”的要求,每个网格实行挂图作战,第一轮排查清底后,网格人员继续开展每日走访排查,第一时间查验流动人员“健康码”。如排查发现的新增外来流动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属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结合风险区域划分和“四色预警”机制,及时做好甄别,确定人员分类管控等级,落实管控措施,并第一时间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黄码”及以上人员不脱管、不漏管,真正实现“排查、识别、管控、监督”闭环管理。另外,磐安还按照“属地管理”“以房管人”“企业主体”原则,有效调动企业、房东主动承担起管控责任。

  织密防控网络,管住重点人员。截至目前,磐安全县规上企业复工率82.8%,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79%,规上服务业复工率53%,返岗返工8384人,网格管理精准率达到100%。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