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大叔搞卫生竟把自己搞瘫痪了 春节临近一定要留心了

2020-01-14 17:25: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孝波 记者 侯明明

网络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孝波 记者 侯明明)  再过一个多星期就春节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做年糕、大扫除等,处处洋溢着节前的喜悦。可家住东阳市横店镇的李先生一家,却因为春节前的大扫除,差点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中。

  李先生50多岁,前几天趁天气晴朗,他特地起了个大早,和妻子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新春大扫除。洗窗帘、扫阳台、擦立柜……夫妻俩子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到半天时间,两人便将当天的扫除任务完成了一大半。看着自己的扫除成果,李先生心里满满的自豪感。这时,他看到了挂在屋外房檐的灯笼。那是去年春节前挂上去的,如今早已布满灰尘。

  “老婆,给我拿个梯子来,我把那灯笼摘下来洗洗。”李先生大手一挥,招呼妻子过来帮忙。

  妻子搬来梯子,不忘嘱咐丈夫:“都这么大年龄了,爬梯子的时候注意点。”

  “放心吧,没事,我身子骨硬朗的很!”说着,李先生接过梯子,摆好位置,便开始向上爬去。

  随着李先生一步步的向上移动,梯子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突然,只听李先生大叫一声,紧接着一脚踩空,顺着梯子仰面倒了下来。

  “扑哧!”一声,李先生摔倒在地。妻子也顿时慌了,赶忙上去扶他。

  “不要动!”李先生赶忙制止了她。“我下身没有知觉了!”强忍着疼痛,李先生赶忙让妻子拨打了急救电话。

  “尾底部皮下血肿!脊髓损伤!胸椎爆裂骨折!”经过一番紧急的检查与救治,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给了初步的诊断。李先生懊悔不已,连说自己不该逞能,现在两条腿都已经不能活动了。

  好在手术很成功。医生说,多亏了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有瘫痪的可能。李先生妻子揪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该院骨科张正良副主任医师说,针对胸椎骨折以后的病人无论保守治疗的还是手术治疗,都需要严格的卧床休息保护,一定要睡硬板床,翻身的时候要整个身体一块翻,千万不能扭曲身体,否则会加重骨折压缩或者影响骨折愈合的。再就是对于这样的病人,要经常的翻身拍背,防止坠积性肺炎,需要积极的进行导尿,膀胱经常冲洗,会阴部要经常的消毒,防止泌尿系的感染。

  经过术后康复训练,李先生的双腿恢复了知觉,现在能下地走路了。张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春节大扫除还是其他时候,都要注意安全,开开心心的过个美满的春节。

  【浙江新闻+】

  如果发生骨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1正确的心理疏导

  疼痛是骨折的普遍征象,有的患者无法克服疼痛所带来的心理压力。这种情况下可以分散注意力以减轻疼痛知觉。也可以事先进行关于疼痛知识的教育,改变对疼痛反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利于增加对疼痛的耐受性。

  2保持正确的卧床姿势

  患者应平卧硬板床,除去枕头,以保持脊柱平直,防止发生畸形或进一步损伤。与此同时,根据骨折压缩的程度,在受伤的椎体下垫适当软枕。垫枕时可先低,后逐渐加高,这是利用躯干重力和杠杆原理使脊柱保持稳定的背伸,循序渐进地复位。使压缩的椎体扩张,骨折的畸形得以矫正。

  3保持大小便通畅

  骨折后常因腹膜后血肿刺激内脏神经,引起反射性肠麻痹,导致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引起腹胀或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应进食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且多饮水。腹胀时给予环形按摩,肛管排气或清洁灌肠。对因腹胀造成排尿困难者可局部热敷,听流水声,导尿等方法。

  4做好皮肤护理

  需长期平卧硬板床,保持皮肤清洁,做好皮肤护理,背部及局部受压处定时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发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