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黄宅:满满的乡情流淌

2019-10-07 18:11: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巧

10月5日上午,首届浦江乡贤大会开幕式在浦江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整个浦江洋溢着满满乡情味,浓浓游子情。值此盛况,浦江县黄宅镇寄语:我们正热情地张开臂膀,拥抱每一位回归故里的游子。

百里寻根解乡愁

“感谢你的热情接待和负责担当,这么快帮我们寻找到老家,在这有生之年我和儿孙一起见到了老家,十分激动。万分感谢黄宅镇党委、政府,也感谢你送的《黄宅镇志》,我们将学习、了解,把它珍藏。”

近日,家住杭州的八旬老人黄仲华向浦江县黄宅镇党委书记郭旭生发来一条感谢短信。该名老人是浦江黄宅人,其父亲黄天水曾任金华市税务总署署长,为解救共产党员遭受迫害,于1946年离开黄宅,定居杭州。前几日,他带着家人一起回黄宅寻根,由于离开时年纪太小,加上相隔时间太久,已记不清家乡的具体位置,只记得父亲生前说是黄宅应堂人。

黄宅镇书记、镇长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很多人,询问应堂村的方位,几经波折但都没有结果。后来,郭书记在走访后江村一名退休教师时,得知三角塘边有个应堂,便立即联系了村干部黄雪金、黄光照,提供了仲华老人及其家属的信息,希望有所收获。通过询问高龄老人、查阅大量家谱,终于得知应堂是上市村的一个堂楼,而黄天水是上市村应堂人氏。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仲华老人见到了自己的亲侄,并重返了上市应堂老宅。

临走时,郭书记还赠送了两套《黄宅镇志》,希望能给老人带去更多关于家乡的回忆,同时也热情欢迎在外的黄宅籍人士常回家看看。

欢聚上山品乡味

锣鼓声声,欢歌阵阵。10月4日晚,黄宅镇上山村忠德堂内热闹非凡。40余名乡贤人士欢聚一堂,品乡味、忆乡愁、叙乡情。

整整齐齐的八仙桌上摆满了美味可口的农家菜和地地道道的浦江特色点心。乡贤们一边品尝美味佳肴,盛赞浦江传统农家手艺,一边聊着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来年的打算,畅叙离家在外的思念和感想。

图片1.png

精心准备的演出节目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由黄宅中小老师深情朗诵的《乡情》道出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与怀念;优美动人的古筝表演《青花瓷》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大家还观看了乡贤会专题片《故乡,从不曾离开》。

走过万水千山,最难忘的还是家乡的味道。这顿饱含乡愁的饭菜,让大家感受到了回家的幸福与温暖。

图片2.png

造福桑梓聚乡情

节日走访慰问、举办乡贤恳谈会、制作家乡宣传短片……黄宅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广大在外乡贤传递乡情乡音,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调动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的积极性,引导更多乡贤人士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故乡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乡贤人士将浓浓乡愁转化为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有的捐款捐物,用于慰问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支持家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如前一村乡贤郑秋甫捐资40万元,修建前陈安岩寺祖坟山地延伸道路。也有不少乡贤为家乡的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工作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