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的金华路径

2019-09-21 18:33: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W020190921506102355979.jpg

从园林电动工具到附加值更高的舷外机,在制造业打拼了15年的杨慧明,正大力调整公司产品结构。他期望,目前只占企业三成业务的舷外机未来能提升到50%以上。

  这两年杨慧明并不轻松。企业因互保链拖累,吃了闷亏。户外园林工具最大的消费市场在美国,又赶上中美经贸摩擦。

  不过,从办公室小隔间里抱出满满一箱专利证书的杨慧明对未来仍充满信心——

  “自主研发的点燃式重油发动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开拓国内市场,我们已跟不少央企签了约。”

  杨慧明的派尼尔公司是当下金华制造的一个缩影。

  2017年6.5%、2018年5.5%,作为浙江省内化解企业“两链”风险的重点地区,金华市GDP增速连续两年处于浙江省后列。

  作为坐拥6席“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的市场大市,金华不少企业围绕以义乌为代表的商品市场组织生产。外贸出现波动,附加值不高、出口导向型为主的传统制造业难免“近火先焦”。

  为扭转局面,2018年开始,金华全面打响“九场硬战”,实体经济翻身战首当其冲。在这场凤凰涅槃的战役中,创新驱动、龙头带动、政府协力推动的高质量发展,成为金华实体经济突围的必由之路。

  晾衣机上有文章

  遭遇行业天花板后,金华相当一批企业向附加值更高的智能制造进发

  能根据洗衣机的状态,自动升降;能自动识别晴天、阴雨和夜晚,自动计算太阳的光线角度,并根据阳光定时旋转或错位晾晒,让衣物都能均匀晾晒;360度感应式杀毒除螨;能够识别衣服的干湿状态,干了会给你提示,没干可自动烘干……

  “这是今年米粉节的爆款。一天销售3000套,一个星期总共销售1.6万套。”在金东区的好易点厂区,市场部经理郑旭英用一款风格简约、功能强大的晾衣机,向记者展示了现代科技的智能和人性化。由于操作简便、性价比高,这款晾衣机赢得了习惯网购的白领阶层青睐。旁边几款智能晾衣机的功能更加强大,当然价格也更高。

  “未来晾衣机加上数字模块,根据升降的频率和衣服重量,还可判断出家里有几口人。”郑旭英说。

  通过收购德国智能家居企业hooeasy,2003年成立的好易点公司拥有全球专利350多项,并获得全球设计大满贯: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EA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

  同时,好易点还是国家电动晾衣机行业标准制定组长单位,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智能晾衣机“浙江制造”标准主起草单位。

  在2013年以前,董事长黄飞挺一直从事电动遮阳棚的外贸出口。虽然出口做到了国内数一数二,但遮阳棚是非标产品,难以规模化。传统制造企业在外贸市场的微薄利润也让黄飞挺坚定想法——必须找到一条新路,进行二次创业。考虑到技术层面、供应链层面的重叠和智能家居大势,他选择了智能晾晒。

  据悉,今年6月,小米旗下的天津金米投资入股好易点。这意味着好易点晾衣机已进入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项目,投资全部靠公司自身积累!”在离好易点不远的天迈控股,打开话头的总经理应燕,底气十足。

  这家原先做暖气片出口的公司,已将大部分暖气片生产转移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国内生产线以高端炊具为主。

  “暖气片很难叠加智能应用。但炊具就不一样。”应燕说。据她介绍,暖气片的价格“论斤卖”,利润率一般在3%-5%,而炊具利润率通常在8%-10%,附加值高的能达到30%。

  在金华,相当一批企业,在遭遇行业天花板后,开始向附加值更高的智能制造进发。

  “永康的传统小五金产业遇到瓶颈后,一些企业转攻智能门(锁)和保温杯(壶),干得非常不错。现在的保温杯,设置多少度就是多少度。”一位当地人士对记者说。

  目前,金华市共有兰溪纺织、义乌服装、永康有色压延、武义金属制品、婺城汽车零部件等5个传统产业改造省级试点。

  光电企业“追”华灿

  着眼龙头带动升级产业链,一方面培育小升规企业,一方面引进“大、好、高”项目

  如果没有周福云的“回归”,或许义乌不会有光源小镇。

  早年从事服装和彩印行业的周福云,在2006年接触到了邻村一位打算从事LED芯片生产的海归博士。得知其团队苦于空有技术、没有启动资金之后,周福云大胆投资,创办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后来去了武汉。2009年,LED产业迎来飞跃。2011年华灿光电获净利润1.23亿元,2012年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16年,周福云力排众议回家乡投资——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将落地义乌,填补金华乃至浙江LED产业链上游的空白。

  占据国内LED芯片市场20%以上份额的华灿回归,带动了瑞丰、木林森、汉鑫半导体、爱旭太阳能电池等多家光电企业追随而来。这些企业都是华灿的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像木林森2016年就同华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从华灿采购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的LED芯片产品。

  “有位老板说,政府招商劝不动他。但华灿选择了义乌,他就不再疑虑。”周福云说。

  华灿光电带动的光电产业落户义乌,在金华经信部门看来堪称“无中生有”。今年上半年,金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9.2%。虽然一个重要原因是金华的基数偏小,但名列浙江前列的增长率,无疑提振了金华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的信心。

  不过,产业聚集度不够,骨干龙头企业少,企业规模偏小,仍是金华制造的短板之一。“如果说浙江的块状经济是小狗经济,金华就是小小狗经济。”一名金华经信部门人士说。

  为补短板,金华一直在努力培育单项冠军,培育小升规企业,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同时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

  据金华市经信局局长贾军晖介绍,近3年,金华市累计培育小升规企业1222家。金华市还出台了《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实施方案》,针对首批智能门(锁)、光电、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动(园林)工具、磁性和石墨烯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家居、保温杯(壶)等八个重点细分行业开展精准培育。金华新能源汽车、义乌绿色动力小镇、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兰溪光膜小镇等千亿产业平台正在加快推进。

  “创新驱动是立足当前,而且可以长盛不衰。龙头带动是美好明天,非一朝一夕。长期来看,龙头带动是非常好的方向,是必须要做的。”金华经信局党委委员夏小平说。

  有款APP叫“亲清帮”

  “亲清走访”“亲清帮办”“亲清政策”“亲清数据”……政府“精准助企促发展解难题”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018年温州8.4%、金华6%;2019年温州7%、金华7%,力争7.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金华市经信局的一间会议室墙上,有一张《对标比拼勇赶超任务清单》。13项指标和重点工作,金华全面与温州对标,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处室,一目了然。在金华看来,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初见成效的温州,无疑是最好的学习对象。

  规划再好,必须落地到市场竞争中的企业。为此,金华着力为企业减负解难。

  2018年,金华市制订了《全市实体经济翻身战三年作战计划书(2018-2020)》,明确翻身战三年作战要求和目标。当年共收集规上企业难题2858个,办结率92%,满意率98%。

  “现在有‘亲清帮’APP,你注册,我马上帮你开通。”在天迈控股,金华市经信局投资创新处处长郭维固向总经理应燕推荐了一款学名为“精准助企促发展解难题办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APP。

  这款APP有“市长交办”“亲清走访”“亲清帮办”“亲清政策”“亲清数据”等多个模块。上面不仅记录了政府工作人员走访调研企业的动向,还能直接收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有解决问题的进程管控。

  记者随机点开了一条走访记录,里面有走访人、走访企业名称、联系地址和方式等多项信息。这条记录的走访内容是“压缩审批环节,提高服务质量,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据金华市经信局局长贾军晖介绍,上半年,金华市在省惠企政策宣传平台发布各类惠企政策608条,数量居浙江省第3。为企业减轻负担100.1亿元,使用应急周转金1739笔,转贷金额111.9亿元,受益企业1233家,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3356万元。大力开展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目前已清偿8.5亿元。

  “今年工业大会首次专设‘金狮奖’‘金牛奖’‘金豹奖’‘金雕奖’四大工业奖项,并邀请获奖企业负责人上主席台就坐。”贾军晖说。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