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国五金产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永康召开

2019-08-16 17: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微信图片_201908161729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今天(8月16日),中国五金产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暨中国地方人才网联盟第六届峰会在永康开幕。全国100多家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内专家、大中专院校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中国五金产业人力资源发展大计,共谋永康未来发展前景。

  永康是蜚声中外的“五金之都”,聚集上万家工业企业,五金产业发达。该市十分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早在2015年,永康就在金华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率先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扶持政策,率先成立了人力资源产业孵化园,率先推出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嗅觉灵敏的永康人,抓住了五金产业集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康特色的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之路。

  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是关键。开幕式上,永康发布了《中国五金产业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显示,当前中国五金产业人才需求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技能人才、技能人才、营销类人才、大学毕业生、行政管理人才,分别占总需求量的29.04%、18.06%、17.23%、15.19%、5.34%。这与当前五金产业专注工匠精神、追求产品质量、注重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基本吻合。

  专家认为,《中国五金产业人才需求目录》的编制,有助于实现五金产业更加精准化引才,有助于高校和地方人才培养提供参考方向,更有助于提升永康五金产业竞争力,助推五金产业发展,进一步确立和巩固永康五金产业在全国的产业地位,不断提高永康五金产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永康正处于从‘五金制造’向‘五金智造’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举办这场峰会,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该市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升发展的需要,更是永康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需要。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做精做强做大,是摆在永康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人力资源服务正是破解这一课题的金钥匙,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则是破解这一课题的主要手段。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对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实现充分就业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人力资源服务业已成为非常关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的发展,成为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此,永康投资近亿元打造中国五金人力资源产业园,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会上,人才资源机构纷纷与产业园签约,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力争创建成为浙江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据悉,本次峰会还发布了五金产业人才招聘指数,将成为中国五金产业人才的风向标。大会期间,还将举办系列五金产业人才论坛,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职业标准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员范巍,教育部企业教育特聘专家、华为大学核心筹建人祁生胜等10多名专家将分享各自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为本次峰会注入了思想因子,为永康乃至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未来方向。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永康市委书记金政,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褚惠斌,及部分永康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