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西方美食文化的碰撞!米其林大厨、耶鲁教授都为磐安这东西着迷

2019-08-14 22:0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磐安报道组 卢伟星 通讯员 邵汉诚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748.jpg

右三为安妮塔·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4日(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磐安报道组 卢伟星 通讯员 邵汉诚)  她曾受邀为白宫国宴服务,为当年访美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其夫人彭丽媛制作佳肴。据其本人介绍,国宴开始前,她和副厨一共准备了12道融合中式和美式菜肴,最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亲自选了其中4道菜,作为国宴正式主菜,用以招待中国来的朋友。

  “这是我退休前做的很高兴的一件事。”美籍华裔、米其林厨师安妮塔·洛(Antia Lo,中文名罗慕娟)说,现在她很高兴回到出生的地方——中国。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751.jpg

论坛上的中西碰撞


  8月12日~13日,安妮塔·洛现身磐安,与她一道来磐的,还有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Paul Freedman)、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纳(Elizabeth Falkner)、耶鲁大学刘德文(Devin Lau)、郑明远(David Zheng),以及良食基金主任助理丁玲、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张思远、浙江省健康膳食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丰、秘书长孔瑛、顾问郭泰鸿、秘书处钱橙,还有浙江大学教授、营养专家朱加进,中国烹饪大师徐永明、李畅、朱启金等。专家们考察研究当地美食文化之余,还参观了磐安中药材产业以及大盘山博物馆和浙八味药材市场,出席“养生磐安·匠心五味”中西良食(磐安药膳)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754.jpg

陈亚琳致辞


  磐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亚琳参加活动并致辞。陈亚琳说,感谢各位专家到访磐安,能现场目睹中外烹饪大师的技艺交流,并听取各位专家对食材、营养学的专业论述,磐安深表荣幸。

  “磐安是享誉全国的‘六大特产乡’,这里丰富的物产,使得经过精心研制而成的‘磐安药膳’和‘磐安小吃’早就成为人们的养生美味。”陈亚琳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758.jpg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Paul Freedman)发言


  论坛交流环节中,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介绍了他对食材历史的研究,他说,100年前,美国人用于购买食材和食物的平均花费占据了总收入的50%,而今天,仅占17%。

  同样,教授也提到100年前美国还有40%的人口从事农业,而到了2000年,全国农民占比仅2%。“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使得食物产业的变化飞速,这一步,美国走了100多年,而在中国,这些变化发生在短短的2、30年内。”这让保罗教授十分惊叹。

  教授还感叹,以往大多数时候,美国人讲求快和效率,食用大量罐头、快餐、速冻类的食品,不注重健康和享受食物,但在中国,自古以来就对饮食非常讲究,并一直遵循环保、健康的饮食观念,这让他非常钦佩。

  在磐安时,保罗·弗里德曼还对当地两道药膳印象非常深刻。“杜仲猪腰和真菌养生汤,非常美味。”保罗·弗里德曼说,磐安药膳既非常接地气,又能化身为餐桌上的高档菜,两者结合地很好,他表示自己这趟到磐安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01.jpg

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


  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除了介绍她2017年在白宫为习近平夫妇和奥巴马夫妇做国宴的情形外,还特别介绍了她与中药的渊源。

  “我开了30多年的餐厅。”安妮塔·洛介绍说,这个星球上,女性大厨不是那么多,她是倡导女性进厨房成为大厨的。她在纽约开的第一家餐厅,就尝试将法国、越南、中国等各地的口味结合在一起,并采用不同地区的烹饪方法和原材料。

  “比如我会用山药和枸杞做菜。”安妮塔·洛表示,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磐安,不仅这两种中药被广泛运用在厨房中,还有其他的药材,“古人这么多年这样做菜,我想它肯定是有一定效果的。”安妮塔·洛说。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03.jpg

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纳(Elizabeth Falkner)现场展示厨艺


  除了思维上的“碰撞”,论坛举办现场,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纳(Elizabeth Falkner)女士还现场露了一手。

  她放弃午餐时间,一直在厨房为参会人员准备美食,她还精心选用本土食材,如香菇、绿豆、胡萝卜、茭白、豆芽等,现场制作沙拉和甜点,并一共做了40份。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06.jpg

  活动现场,中国烹饪大师们也展示了自己现场制作的菜品,令来宾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磐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磐安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磐安县药膳产业协会、磐安县中药材产业协会执行。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09.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11.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215813.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