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 丨兰溪历史上光辉的造船业

2019-08-13 17:04:04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胡汝明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304.jpg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手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廊道上的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据《资治通鉴·卷一九九》,“贞观二十二年(648)诏令婺州、洪州(今江西的修水、锦江、南昌、进贤等地)造海船双舫1100艘以攻高丽”。婺州造船场即位于衢婺两江汇于兰江的三河戍地。据清《康熙兰溪县志》“宋造船场,管厢军一百七十五名,旧置一指挥,元祐九年废。”如此看来这个造船场历史有四百四十六年。

  当钱塘江航运全线通航之际,由然而生回忆起兰溪历史上的造船。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306.png

  据《资治通鉴·卷一九九》,“贞观二十二年(648)诏令婺州、洪州(今江西的修水、锦江、南昌、进贤等地)造海船双舫1100艘以攻高丽”。婺州造船场即位于衢婺两江汇于兰江的三河戍地。据清《康熙兰溪县志》“宋造船场,管厢军一百七十五名,旧置一指挥,元祐九年废。”如此看来这个造船场历史有四百四十六年。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308.png

  上述官办造船场选的均是战船或者运糟粮可入海大吨位的船。据《浙江通志·明漕运志》“天顺以后定船一万一千七百七十,官军十二万人许……金华所军三百八十五人,浅船三十五艘,领槽一万一千二百七十一石二斗八合。”兰溪造船场原址在何处?清《嘉庆兰溪县志·古迹》“造船场今儒学(今兰江小学东)左右有三处船场。”清《光绪兰溪县志·坊隅》“一坊在东门外,有船场巷……今已无称。”据此可见那时这里是婺江汇流入兰江的河湾,年深日久水冲沙澱的河湾演成平原,诸如今黄龙洞商品市场等等楼房建筑就在这一河谷平原上。

  三江口岸的横山殿有“日有千舟競发,夜对万户明灯”的门联。这千舟造型各色各样,即可张帆使风,又可拉纤,使用篱、浆、橹、招。船只大小形态各异。“义乌人去兰溪谋生,初期从事的是撑乌篷船搞航运并以兰溪为基地……码头上上下下的脚夫苦力、行号栈司,义乌人十居七八也不为过。”(《义乌方志》2007年季2)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310.png

  1951年调查沿江两岸的马公滩、回龙桥、溪西、女埠、洲上、游埠及汤溪所属洋埠、罗埠造船厂多达30余家,利用江滩为造船场所。合作化高潮到来,组成合营兰溪造船厂,应用新工艺紧跟时代步伐向前推进。

  1958年9月第一艘60马力80客位机动客船下水。相继1971年、1984年60马力100客位钢质客船下水。其间有设在马涧为造船工业配套锚链厂诞生。兰溪江河造船厂于1986年10月诞生,省航舶检验局及时认可,颁发证书。该厂认真执行各项船检规定,严格按设计审核图纸施工,履行船检法规所规定的报检制度和程序,坚持“信誉第一,质量第一”的办厂宗旨,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2002年5月到2005年止,制造60吨—120吨货运船舶19艘,20客位—30客位渡船15艘。客轮为金华、永康、东阳以及云和、龙泉各县市所需单位订货。50客位机轮系东阳、永康大型水库工作、游览用。机动货船均市内客户所需。此外修理大小船舶100多艘。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312.png

  2006年10月,一艘长40.1米,宽7.6米,货仓深2.3米,吃水1.75米,排水量413吨,可载250吨,属A级船区船舶下水,为兰江航运作出了贡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