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到建德车程从30分钟缩至5分钟 建金高速大青尖隧道右洞贯通

2019-08-13 16: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斯晓芸 蒋南 沈耀剑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53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斯晓芸 蒋南 沈耀剑)  台风“利奇马”过境,浙江省交通集团建金高速公路项目迅速开展安全检查并复工,8月12日,建金高速重要节点大青尖隧道右洞顺利实现贯通。

  大青尖隧道右幅全长2985米,左幅全长2966米,是建金高速公路全线第二长隧道,也是连接建德到兰溪的重要通道。建金高速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从大青尖建德端到兰溪端只有村道小路,开车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从隧道里穿过只要5分钟。

  由于隧道穿越山间沟谷,最小埋深仅6米,岩性条件较差、渗水性较强,加大了隧道安全施工的难度。

  针对埋深浅、岩性差、渗水性强给施工带来的困难,自2017年9月动工以来,建金高速公路指挥部围岩判别小组、设计代表和监理人员及时查看围岩变化情况,根据围岩情况调整支护形式,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建金高速土建3标项目部克服了渗水、撑子面易垮塌等诸多施工困难,因地制宜规划施工方案,把危险因素降到最低限度。针对撑子面易坍塌,易产生渗水段,项目部坚持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针对问题制定有效的施工措施并在施工中贯彻始终,及时疏排施工排水沟严防积水,加强全员安全意识教育,坚持安全的思想,不盲目追求进度。根据III~V级围岩破碎、裂隙水丰富、断层破碎带的特点,严格遵守“管超前、勤量测、保围岩、稳基脚、早封闭、强支护、快衬砌”的施工方针。充分利用新奥法施工原理,掌握最佳爆破参数,采用围岩光面爆破,合理进尺,减少对岩体的扰动,坚持把安全质量工作放在首位。

  大青尖隧道北接马里坞大桥,南连大丘田互通。大青尖隧道右洞的顺利贯通,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建德与兰溪的贯通,同时也为建金3标马里坞大桥打通了运梁通道,推进马里坞大桥的梁板架设,加快了建金3标乃至全线的工程进度。

  根据计划,大青尖隧道预计9月底实现全幅贯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