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桥头遗址发现“最早浙江人”

2019-08-13 16:54: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3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一个身高1.73米、三四十岁的男子,以“怀 抱”一只红衣陶罐的优雅形态,在时隔8000多年后,惊现世人面前。浙江省境内迄今为止最早的完整人类遗骸,就这样不经意间现身义乌市桥头村。

  8月11日,为期3天的上山文化论坛暨义乌桥头遗址考古学术论证会结束。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多位专家,对义乌桥头遗址的考古价值高度肯定。桥头遗址疑现世界最早彩陶、世界最早的酿酒技术、全国最早的环壕聚落等多个话题,震撼全国考古界。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332.jpg

  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西边,是一块约2000平方米的台地,距今约8000年至9000年。自2014年正式发掘以来,出土了成百上千的上山文化中晚期彩陶,数量和完整度都令考古界震惊。

  桥头遗址也发现了环壕。顾名思义,义乌桥头人9000年前就修建了自己的护城河。桥头遗址是迄今所知东亚大陆最早最完整的环壕聚落,这是专家给出的保守判断。

微信图片_20190813165334.jpg

  桥头遗址目前一共发现了两具人骨,还有一具埋藏浅,有所破坏。目前,河姆渡文化发现的墓葬很少,跨湖桥文化还没有发现墓葬,而上山文化桥头遗址第一次发现了保存完整的墓葬、完整的人骨,难怪专家称其为“浙江第一人”“浙江第一墓葬”。

  据悉,桥头遗址中心土台还将继续考古发掘。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