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税务局:党建促融税企情 “满满干货”送一线

2019-07-03 18:07: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葛路遥 袁思佳

W020190702692401128783.jpg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减税降费、增值税改革等税收政策实现全覆盖,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以基层党支部为堡垒,深入红木家具市场、工业园区、影视实验区等开展服务,以党员干部送“干货”到一线的方式有效促进税企融合,新策红利送入人心。

万民党员进万企,“五谷杂粮”分量足

为保证该专项活动扎实推进,有效做好减税降费新策的宣传和意见收集工作,东阳市局结合东阳实际情况和单位人员结构,对照省局下发名单中的15类企业共1983户,根据企业受惠类型进行分类,将党员干部分三组进行走访,各部门根据清单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分门别类列明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高效便捷开展走访活动。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炜晟包装有限公司的会计吴圣娜说道:“我们厂去年新购入了一栋大厂房,占地面积都有30亩多,可以一次性抵扣不动产的新政策一出我们立马就申报了剩下的40%,把新开增3条生产线的资金给省出来了,真是太及时了。”税务干部随同企业职工一起走访了生产工地和车间,结合企业施工进度给会计讲解新政策,给企业送去了实打实的福利。

“好的政策很重要,你们不折不扣的落实也很重要。”浙江海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潘爱娟说道。“这次出台的新政策中,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享受到了很大的优惠。根据测算,年初个税新政已经为我们的员工减了30万元的负担,这次增值税改革又能带给我们226万元左右的税收‘红包’。政策的落实落地,极大地优化了我们的生产经营环境,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大、做好。”

党员在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过程中,实时填写《2019年东阳税务部门走访服务企业登记表》,按照时间节点跟踪走访进度,形成时间进度表,及时反馈企业的热点问题和减税降费政策的疑难点,扎实巩固活动成果。

W020190702692402182175.jpg

税企联姻搭桥梁,“同盘共食” 促融合  

东阳市局吴宁税务所党支部与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税企共建,通过成立税企党建联络站,开启“党建+”新模式。活动中,东阳市局将政策知识改编成实物题目,税务干部代表队和企业代表队同时参与,通过闭卷形式考验对税收政策的熟悉运用程度,进一步清扫减税降费政策知识盲区,加深了企业职工对新政策的熟悉程度实践运用能力。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建中对此次的减税降费也是赞不绝口,“这次税收减免的幅度、力度都大大地超出了企业的预期,体现了国家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国家给我们企业的红包越来越大,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也让我们受益颇多。”他算了这样一笔账:“2019年企业预计销售3个亿,这次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可以少交增值税100万元左右,个税减免12万元左右,还有社保、水利等费用,2019年能减少各种税费170万元左右。减免的资金就是‘强心剂’,让我们更有动力向前。”

考试结束后税务干部与企业职工代表面对面、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同志,我小孩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那我这个个税的专项扣除可以享受到什么时候啊?”税务干部根据金象科技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职工们较为关心的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着重讲解,对其在申报、开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增强了税企互动互通。活动尾声税务干部与企业职工携手操作消防灭火机器人,开展两人三足、乒乓球接力等互动游戏,比赛中税务代表队以“新税务、新形象”吹响口号,金象科技代表队以“团结-协作”为宗旨。通过这类互动游戏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积极调动党员活力,在携手同行中加强税企融合。

定点宣传精准服务,“按需备货”送到家

针对东阳市产业园区、家具市场数量多,行业分布集中性的特点,东阳市税务局组织党员税宣小分队,结合节假日和市场活动日,定点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现场为纳税人解疑答惑、导流疏堵。东阳红木家具市场牵头举办的红木经销商大会开幕日,现场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家具市场内商家数量多达1800多户,党员税收小分队走街串户,发放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的商户讲解减税降费新策知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答疑、深化增值税改革申报辅导,这些都是商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小分队重点宣传的内容。

“抽奖要是抽中了一辆车,这税要怎么交?”开幕现场进行了抽奖活动,有游客上前询问针对奖品的税收问题,税务干部根据奖品的种类和价值用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进行解答,引得过往游客们纷纷驻足仔细聆听,不仅收获了奖品更学习了税务知识,现场的游客纷纷为税务干部们点赞。

东阳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党建业务两轮驱动卯足动力,双轨并行稳步前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涉税服务,让党员干部做税收政策的“快递员”,“满满干货”送货上门免跑腿,提升纳税人满意指数,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