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章旭升: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乡村治理“后陈经验”升级版

2019-07-01 17:22:44    来源:   

【编者按】6月18日,武义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5周年。15年来,这条“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今年1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又写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日前,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QQ截图20190701171955.png

2004年6月,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武义后陈诞生。15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次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深入探索,不断赋予“后陈经验”新的时代内涵,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县村务信访量逐年下降,后陈村更是创造了连续14年村干部“零违纪”、村务“零上 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纪录,有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农村和谐稳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5.jpg

后陈村新貌

一、“一个龙头”全面引领,让“督”的基础更牢。我们始终坚持党在村务监督工作中的龙头引领作用,确保这一制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是强化政治领导。县委始终旗帜鲜明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把制度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专题议事内容、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和月度“一把手”党建约谈内容、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创“红旗支部”重要考核指标。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村监委选举在村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由村党组织提出正式候选人,引导、鼓励村党组织成员和党员参选村监委主任,着力选优配强村监委。2017年村社换届后,村监委主任100%由村党组织成员担任,村监委成员中党员比例较上届提高12%。三是强化工作领导。坚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监督,创新实施“双述职”机制,村监委既要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又要向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定期报告工作,有效构建了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工作体系。

6.jpg

二、“一套标准”规范运行,让“督”的机制更活。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村务监督工作标准化建设,2018年6月成功竞标2018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一是制度设计标准化。立足发展实际,因时因势加强《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两项制度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细则》等系列配套制度的梳理补充、深化完善,今年又进一步出台村务监督“20条”,使村务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工作机制标准化。全面落实村监委知情权、质询权、审查权和建议权等“四个权”,全县所有村监委全部达到监督有制度、办公有场所等“六有”标准。同时,按5个等次划定村监委主任工作考核报酬,建立村务监督巡查机制、首问责任制,倒逼履职担责,2018年对1名失职导致村级财务问题的村监委主任倒查问责。三是监管方式标准化。村监委会通过列席村务联席会议等方式,介入项目决策、执行全过程,实现全流程监督。探索建立小额支出事后评估等村务监督“工作10法”,“信访调处第一责任”等“5项机制”,划定村务决策“签字背书”等“6项监督重点”,实现了一般村务监督事项的按图索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7.jpg

后陈村航拍图

三、“一张网络”持续织密,让“督”的成效更实。我们按照“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要求,不断织密监督网络、拓展监督领域。一是由监委会监督向群众性监督拓展。着力提高群众关注度、参与度,实行重大村务事项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听证制度,党员向村民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双反馈”机制,监督的透明度、实效性有效提升。同时,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交由村民考核评议,与工作报酬挂钩、与是否可连任挂钩。2018年对1名考核评议不称职的村监委主任“零报酬”。二是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在全县推行“互联网+信息公开”制度,创新实施村“三务”运行情况进远程教育站点、进数字电视系统,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实时监督。三是由农村领域向全领域覆盖。紧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推动村务监督制度向居务、校务、院务、企务延伸,实现了城市社区、公立学校、公办医院、国有企业监督委员会“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各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推动“后陈经验”再深化再出发,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武义乡村善治之路,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武义元素,为加快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武义力量。

编辑:金思成